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托业大佬心病:刚性兑付威胁行业发展

时间: 2013-09-16 16:55:49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刚性兑付始终捅不破,将使行业面临更大的风险,打破刚性兑付长期来看是有利的。而面对信托行业规模增长环比增速放缓且收益率走低的事实,资金成本将成为信托业转型的重点。

  “刚性兑付始终捅不破,将使行业面临更大的风险,打破刚性兑付长期来看是有利的。”长安信托总裁助理黄立军9月4日在参加2013年信托业高峰论坛期间表示。

  论坛主办方发布的《2013中国信托业年度报告》亦提出,潜在的刚性兑付对信托业进一步健康发展形成了一定的威胁,令信托公司开展个人投资者的集合信托项目时有了更多顾虑。

  在上述《报告》的客户群体分析问卷调查中,有5.37%的受调查投资者发生过亏损,10.06%的投资者未能实现预期收益。仅由此样本分析,对于超八成信托产品投资者来说,信托产品既无亏损,又可以实现预期收益率,具有保本保收益的特征。

  《报告》指出,近年信托业狂飙突进的发展态势也与信托所谓的“刚性兑付”有关。《报告》调查数据显示,49.7%的投资者能够接受收益率低于预期,但要求本金必须安全;38.48%的投资者要求投资信托产品的收益率不能低于预期收益率;7.88%的投资者能够承受部分资金亏损,但亏损幅度不能超过10%。

  多位信托公司高管称,信托公司需要对项目进行更为充分和及时的信息披露,并对投资者进行持续性的教育。

  “每家信托公司必须尽职尽责,这依赖于比较完整的信息披露。一旦出现风险,在不兜底的情况下,信托公司要告诉公众为什么不兜底。”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秘书长李振华说。

  在刚性兑付尚未打破的当下,信托公司同时面临增速下降和回报率走低的现实。

  “过去两三年,房地产信托年化收益率可达12%甚至更高,而今年已降到9%上下。我认为这是信托收益率回归理性的过程,因为近乎于零风险却明显高出银行理财等产品的收益率是畸形的状态。”华融国际信托副总经理郭继平说。

  而面对信托行业规模增长环比增速放缓且收益率走低的事实,资金成本将成为信托业转型的重点。

  据了解,目前集合信托平均资金成本为9%,单一信托约为5%,融资方付出成本普遍在12%以上。较高的资金成本限制了信托的发展,使得信托大多投资政信、地产、能源等行业,唯有压缩成本才能拓展资金运用范围。 (刘雁)

  作者:刘雁来源《证券时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雁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