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土地流转信托胎动 业内多按兵不动

时间: 2013-09-13 17:38:57 来源: 南方都市报  网友评论 0
  • 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试点已在多个省市展开,日前国土部官方否认正式下达扩围文件。南都记者昨日从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确认,其主导的土地流转信托产品近期有望推出,涉及的土地范围覆盖多个省份。

  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第五所所长蔡克光则向南都记者直言,长期政策形成支撑,但对短期以来农地能否入市并不看好。

  “这是种土地流转制度的创新,能够提高农民的收益,分享城镇化红利,促进流转加快,减少农地荒置的现象,”中国房产信息集团分析师李莹告诉南都记者,近期是不太可能,还是难度比较大的一个事。

  “当我国城镇人口超过65%,个人认为农村土地流转会提到日程上,”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经济增长理论室主任刘霞辉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取决于城镇化水平,起码还要十年左右,在条件成熟前很难下决心把这个负担背到肩上。

  刘霞辉认为,目前不会有突破,主要有几个方面的考虑。第一,这几年实际的用地扩张非常快,尤其是很多沿海地区早年已鲜有耕地。耕地可贵,目前政策也有耕地红线,严守关口,因此集体土地的流转和市场化还要缓一缓。

  刘霞辉建议,土地稍微平整、土地利用比较集中的地区,比较适合做土地流转,便于连片开发使用。例如黑龙江、吉林、新疆等地区就适宜展开试点,并尝试金融化运作。

  南都记者 刘国珍 陈琳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刘国珍 陈琳琳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