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土地流转信托胎动 业内多按兵不动

时间: 2013-09-13 17:38:57 来源: 南方都市报  网友评论 0
  • 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试点已在多个省市展开,日前国土部官方否认正式下达扩围文件。南都记者昨日从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确认,其主导的土地流转信托产品近期有望推出,涉及的土地范围覆盖多个省份。

  信托业观望

  目前,信托业对土地流转信托总体以观望为主。市场上有少数的信托公司,已经开始进行相关的基础准备研究工作。

  启元财富公司投资分析总监汪鹏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市场上的信托产品多为单纯的融资业务,对于信托公司来讲独依靠融资性业务不利于长期可持续的发展。而且目前来看,无论监管层面还是信托公司本身,都在要求增加主动管理能力,土地流转信托是一个很好的创新。

  华南一家信托公司相关人员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大部分信托公司还没有涉足土地流转信托这一新型产品。“目前来看,还有政策方面的相关阻力,我们一向走的路线是比较稳重的。”该人员表示,曾经也有过激进的产品设计经历,但基本都是以徒劳而终。

  “盈利能力和政策环境都不太明朗的情况之下,我们选择按兵不动。以免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去冒险,在等北京那家公司的结果。”上述人士表示。

  据汪鹏了解,目前在土地流转信托产品方面,还在一些实践的细节方面进行探索。现在还是铺垫和准备期,操作还没有开始。“最好的办法就是地方政府牵头,信托公司配合。如果想要顺利的开展土地流转信托,就需要政府部门的配合。目前应该还不会出现统一的做法,信托公司在推的时候,一定会遇到地方政府基层部门在土地流转方面的不同做法。”

  此外,根据目前的现状,鉴于流转后土地性质不变,流转的土地不能用作房地产开发,必须保证其农业用性质,意味着“土地流转信托”很难具备高收益的特征。

  不少信托公司也称这一领域基本上不会有高收益。基于本身农业集约化生产,农业用地不会改变,毕竟这涉及到国家粮食安全问题,而这也正是农业产出效率增长有限的最大因素。汪鹏认为,其最大的利益增长点就在于集约生产带来的高效益。

  长期政策形成支撑

  农地入市,对整体土地市场势必将造成影响。多位房地产业内人士昨日向南都记者表示,农地入市,关键看能否实现产权交易和土地规划用途的调整,虽然目前看来推进是很缓慢的,但一旦放行,将扩大房地产市场的供应,可能缓解供应不足导致的价格压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刘国珍 陈琳琳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