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土地流转信托胎动 业内多按兵不动

时间: 2013-09-13 17:38:57 来源: 南方都市报  网友评论 0
  • 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试点已在多个省市展开,日前国土部官方否认正式下达扩围文件。南都记者昨日从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确认,其主导的土地流转信托产品近期有望推出,涉及的土地范围覆盖多个省份。

  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试点已在多个省市展开,日前国土部官方否认正式下达扩围文件。但个别土地流转信托产品已经“磨刀霍霍”。南都记者昨日从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获得确认,该司正在筹备土地流转信托产品,涉及的土地范围覆盖多个省份。但目前具体的项目还在洽谈,落地需要一段时间。

  用益信托、优选财富等多家机构昨日告诉南都记者,土地流转的信托目前基本没有相关市场产品,主要原因在于产权的确权比较困难,存在政策阻力。“当我国城镇人口超过65%,农村土地流转可能会提到日程上,”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经济增长理论室主任刘霞辉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取决于城镇化水平,起码还要十年左右,在条件成熟前很难下决心把这个负担背到肩上。

  北京国际信托首尝螃蟹

  土地流转信托产品一旦放行,必定是块“香饽饽”。

  南都记者昨日从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确认,其主导的土地流转信托产品近期有望推出,涉及的土地范围覆盖多个省份。由于项目涉及不少官方审批,目前的实施期限还在商议。

  与该公司有深度合作的优选财富有关理财顾问也告诉南都记者,该司的土地流转信托产品属于重点业务,“公司很可能自己全盘操控整个产品线”。

  据了解,土地流转信托以实现农村土地流转为目的,基本原理是将农村土地使用权(包括农用地的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以及宅基地使用权)作为信托财产,委托给信托公司进行经营管理,并实现土地受益权的标准化和凭证化,农民凭证定期领取收益。

  用益信托李经理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土地流转的产品以后肯定会有,现在北京国际信托公司的产品也快要发了。不过目前推广起来的困难是,产权确权很难。“以前的土地信托是跟土地储备有关,拿农地来质押的一直比较少,只是在理论上做了一些探讨。”

  多家业内机构表示,土地类信托目前最近很少。有关土地类的信托产品,多以房地产企业的土地储备带来的升值提供收益预期。在房地产调控收紧的时候,房地产土地储备类的信托产品还一度叫停。

  “土地流转目前没有明确的政策导向,只在不少省市有试点。”李经理表示,很多公司也出于不甚了解而没有跟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刘国珍 陈琳琳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