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300亿涉煤信托可能涉险 华融国际首当其冲

时间: 2013-05-31 10:35:1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煤炭行业裹挟的巨额信托融资,因为煤炭遇冷而面临危机。其中华融国际信托仅在新疆乌鲁木齐募集的至少22款(系列产品分算)“涉煤”信托产品就面临集中兑付,规模达到60亿元左右。

  本报记者 李新江 北京报道

  煤炭行业裹挟的巨额信托融资,因为煤炭遇冷而面临危机。

  煤炭黄金十年曾成就了无数亿万富豪,至今,许多“煤老板”已经穿上西装,成为至今在国内颇有影响的民营资本。但是随着煤炭持续遇冷,留给山西、陕西、内蒙和新疆等省份自治区的极有可能是煤炭产业链条的烂尾和资源开采遗留给环保部门的一地鸡毛。

  在席卷整个西北地区的煤炭整合中被淘汰的“煤老板”们或许会暗暗窃喜,留守者依托政策支持通过大量融资构筑的金融生态,随着煤炭市场的进一步恶化而岌岌可危。

  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13年年末,到期兑付的“涉煤”信托达到70只左右,这些信托由于多数以煤矿作为抵押物,在煤炭价格遇冷的背景下,一旦融资方资金链出现断裂,动辄数十亿的抵押评价值可能成为空头支票。

  其中华融国际信托仅在新疆乌鲁木齐募集的至少22款(系列产品分算)“涉煤”信托产品就面临集中兑付,规模达到60亿元左右。加上接下来的2014年,这家公司到期兑付产品数量总数至少达到60只上下。同时,中诚信托、吉林信托、长安国际信托、天津信托和中铁信托等面临的兑付压力同样不容小觑。

  华融信托首当其冲

  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华融国际信托目前今年年内涉及到期兑付的“涉煤”信托达到22款。

  这些信托产品多数在2011年和2012年成立,彼时西北地区煤炭整合大幕已经拉开,“涉矿”是彼时信托最为热衷的投向之一。这些产品多数存续期为1.5年-2年,今年下半年成为到期兑付的密集时点。

  华融国际信托2012年和2013年成立的一些信托产品则将在2014年兑付,这些产品的数量也将达到至少有35只。如果煤炭行业难以转暖,这一类产品的融资方由于资本依赖度过高,或因为市场的不景气资金链更为紧张,而使得相关产品的到期兑付遭遇危机。

  华融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在重组新疆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基础上于2008年5月19日设立的,华融国际信托的主要“涉煤”业务融资多在新疆乌鲁木齐市,项目投向广泛,遍布山西、陕西和新疆等多数能源省份。

  日前成都蜀城货运有限公司一纸诉状,将新疆煤矿龙头企业广汇能源(600256.SH)的煤炭经营不景气曝光,与此同时,个别产煤省份开始实施自我保护的“煤电互保”等政策,作为煤炭输出省份的新疆遇到的压力显然不容小觑。

  按照蜀城货运人士提供的资料,由于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市场需求问题,目前造成柳沟煤场存煤增加、卸煤车辆排队严重。与此同时,来自广汇的数据显示,旗下柳沟煤炭库存量已达到81万吨,也反映出新疆本土煤矿的一个生态细节。

  广汇系是华融国际的主要融资方之一,1月31日成立的华融·广汇汇通租赁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向广汇集团提供了20亿元的融资额度。尽管抵押物并非旗下煤炭资源,但是煤炭资源持续遇冷,或将对广汇集团的现金流量带来不容忽视的压力。

  统计数据显示,华融国际的多款濒临到期的信托投向主要集中在宝山煤业、伊化矿业、和谐煤矿、正诺矿业、宇生能源、弘源兰炭和路鑫煤炭等涉煤企业,质押物多数为矿山资源和涉矿企业股权,因此抵押物的价值对煤矿行情依赖度较高。

  比如金牡丹·融丰系列信托计划就包括多期产品即将到期,这一系列产品的规模达到十数亿元,而抵押物中,和谐煤矿100%股权评估价值约为10.64亿元,祥荣煤矿100%股权评估价值在8.3亿元左右等,以及不少关联方作为信用担保。

  2012年以来煤炭行业持续遇冷,这些项目均在2013年下半年到期兑付,但是随着煤炭行业遇冷,这一类抵押物的变现能力难言乐观。相反在这一背景下,不少融资方煤炭项目的进展遇冷,现金流可能出现极大的风险。

  另外系列的项目,华融国际信托提供融资的抵押物为能源公司股权质押,以及等待煤矿经营条件成熟后追加煤矿股权作为质押物,这一类项目同样可能因为煤炭行业不景气而遭遇兑付压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新江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