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托豪赌电影票房收入 外贸信托北京信托活跃

时间: 2012-09-17 11:42:23 来源: 随时随地看新闻  网友评论 0
  • 这一次,受到越来越多关注的,是以影视业为代表的文化产业,北京信托、外贸信托相关产品相继亮相,成为信托资金进驻的典型代表。事实上,影视行业一直在积极的寻找金融资本提供资金支持,这两家机构也并不是涉水影视类项目融资的先行者。

  信托豪赌电影票房收入,外贸信托北京信托活跃,投资分散小本生意,抵押物缺位风控很难

  “总规模一个亿的信托计划投向十几个片子,每一个都只可能占很小份额,即使电影大卖,获得回报也不会很丰厚。”

  房地产信托兑付忧虑,矿产信托高风险,艺术品信托遭遇“查税门”危机,让规模直逼6万亿的信托业不得不继续打开想像空间,发现新的掘金领域。

  这一次,受到越来越多关注的,是以影视业为代表的文化产业,北京信托、外贸信托相关产品相继亮相,成为信托资金进驻的典型代表。

  然而,因为轻资产模式,影视类项目在抵押环节具有先天缺陷,也致使其规模做大过程中必定受到很多制约,风险控制也成为当中最为突出的关键点。

  影视信托频发

  日前,外贸信托一款名为“一壹影视(一期)”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正式推出,即刻被套上“国内第一款电影信托”的光环,据了解,此项目募集资金主要投资于影视企业的电影、电视剧制作。信托规模1亿-2亿,招商银行托管,指南针财富负责营销推广。

  根据第三方机构提供的产品资料显示,该信托计划期限为36个月,预期收益为8%的年化基准收益加上影视剧投资的超额收益。产品采用了结构化设计,优先与次级资金的比例为9:1。而信托资金投入的具体项目清单中,包括冯小刚、姜文、王家卫等执导的11部电影以及9部电视剧。

  无独有偶,北京信托也几乎同期推出另外一款投向影视行业的信托计划,名称为“闻萃影视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募集资金3000万元,期限48个月,主要向华闻视角红色经典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发放项目贷款,用于大型历史文献纪录片《中国近现代影像史》的拍摄和制作。

  事实上,影视行业一直在积极的寻找金融资本提供资金支持,这两家机构也并不是涉水影视类项目融资的先行者。

  早在2006年,华谊兄弟拍摄《集结号》时便开始尝试在影视剧投资中使用多种金融融资手段,《集结号》拍摄所使用的资金约60%来自招商银行提供的贷款。

  2009年,北京雍和园的国际版权交易中心正式开通版权交易系统及版权产业融资平台,平台一期授信额度为12亿元,由国家开发银行、北京银行、中信信托、北京东方文化资产经营公司四方出资共建,试水通过版权信托的模式为文化企业提供融资,首批挂牌交易的项目包括电影《赤壁》在新媒体领域开发的版权、北京交通台品牌栏目《欢乐正前方》改编为动画片的版权等。

  风控问题质疑多

  据了解,目前影视信托计划的收益来源,主要为与院线分账后的票房收入。在房地产等多领域投资受到各种限制后,影视业成为了信托全新的投资标的,而从政策层面上来看,包括影视业在内的文化产业,也得到了监管部门的鼎力支持。

  目前很多大制作背后都有银行信贷或信托背景。

  银监会非银部人士在不久前举行的“2012资本与电影相约”圆桌论坛上表示,在保证投资人利益最大化和信托财产安全的两个原则基础上,银监会对信托支持文化产业方面无限制性政策。并建议在业务模式上可以成立信托基金,可以采取结构化模式,引入不同的投资人,包括电影制作人、信托产品投资人以及更多的愿意承担风险的投资方。

  而早在2010年初国家广电总局发布的《关于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中,也就明确提出支持金融资本介入电影业,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电影产业发展的融资方式和配套金融服务。

  事实上文化产业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泛,既包括各类新闻媒体、图书、音像,又包括旅游、文化创意等类别。

  银行、信托等对于文化产业提供融资支持也早已有之,但是对于绝大多数机构而言,在实际操作中更倾向于有政府背景或可以提供土地抵押担保的项目提供贷款。

  而以电影业为代表的项目一直很难得到信托公司的关注主要基于几个问题。对于这一类信托产品的风险控制抱有颇多质疑,成为此类信托缺乏成熟的产品模式以及难以大规模发展的重要原因。

  首先,文化产业多数为轻资产模式,实物抵押不足。而无形资产的价值评估要比固定资产更加困难,这无疑需要信托公司具有专业化的人才队伍。但实际操作中,对于绝大多数信托公司而言,本身缺乏相应的专业人士,能够准确的对电影投资的回报情况进行评估,导致前景更添变数。

  其次,这一类项目通常流动性差,变现周期长,还要面对电影产业特定的拍摄许可风险、拍摄完工风险、影片销售风险也是个中重要的风险因素。

  除此之外,信托公司在这一类项目上缺乏成熟的操作模式,以及不少影视行业公司管理中普遍存在的财务乱象,也让信托公司在接触项目时慎之又慎。

  北京某信托公司业务部负责人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不熟悉的领域我们不做,影视这一部分是个新方向,但是短期我们确实不好把握项目的前景,既没有实物抵押又没有担保肯定不能做,之前也有接洽过。”

  而在上述外贸信托一壹影视项目,业内人士也提出了一些不同看法。

  “总规模一个亿的信托计划投向十几个片子,每一个都只可能占有很小份额,虽然可以分散风险,但即使电影大卖,获得回报也不会很丰厚。”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信托计划的机构设计中,作为优先级的信托投资者出9,投资管理人即次级投资人出1的比例,次级对优先级资金的保障力度也较弱。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随时随地看新闻 作者:冀欣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