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托业总资产突破5万亿 步入大客户时代

时间: 2012-05-04 21:25:20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信托业管理的资产规模正在向保险业逼近。昨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了2012年一季度末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数据显示,一季度新增信托项目资产共计4584亿元,截至一季度末,我国信托业总资产首度突破5万亿元,达到53016.07亿元。
中国信托业管理的资产规模正在向保险业逼近。昨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了2012年一季度末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数据显示,一季度新增信托项目资产共计4584亿元,截至一季度末,我国信托业总资产首度突破5万亿元,达到53016.07亿元。

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所长周小明预计,中国信托业的信托资产规模有望在不远的将来实现赶超保险业(截至去年末的资产规模为6万亿元),进而跃升为仅次于银行业的第二大金融机构。

摆脱银信业务限制

我国信托业近年来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单一资金信托规模的扩大。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10年一季度单一资金信托规模占全行业信托资产总规模的比例曾高达80.5%。随后这一比例虽然逐年下降,比如2010年四季度降为74.51%,2011年四季度下降为68.21%,2012年一季度下降为67.95%,但一直都维持在60%以上。

由于统计上将银信理财合作业务归口于单一资金信托,外界一直将前者等同于后者,并据此判定以单一资金信托作为支撑的信托业的快速增长是粗放式增长,难以持续。

事实上,在2009年和2010年期间,银信合作业务的确主导了单一资金信托。以2010年四季度为例,全行业单一资金信托规模为2.27万亿元,而银信合作业务规模就达1.66万亿元,占比高达73.13%。

不过,从2011年开始,单一资金信托的结构开始发生根本性的变化。2011年四季度,全行业单一资金信托规模快速增长至3.28万亿元,同比增长44.49%;银信合作业务规模则为1.67万亿元,与2010年四季度的1.66万亿元几乎持平,其占单一资金信托总规模的比例却从原来的73.13%下降到了50.91%。到了2012年一季度,单一资金信托规模继续增加到3.6万亿元,而银信合作业务规模仅为1.79万亿元,占比继续下降到49.72%,亦是该数据首次降到50%以下。

周小明认为,这种数据变化说明来自非银行的单一大客户(包括机构和高净值个人)的单一资金信托已经占据主导,信托业的发展已经摆脱了银信合作业务的牵制,步入了有质量的“大客户”时代。

四成新增资金投向基础产业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基础产业项目信托取代房地产信托,成为信托公司资产规模增长的主要动力。

事实上,自2011年三季度以后,房地产信托规模开始收缩。2011年四季度,房地产信托规模为6882.23亿元,环比增速大幅降至1.23%,并且占同期资金信托总规模的比例也从最高的17.24%快速降至14.83%。到了2012年一季度,房地产信托规模绝对额首次出现负增长,下降至6865.7亿元,占同期资金信托总规模的比例也进一步降至13.46%。

而2012年一季度投向基础产业项目的新增资金规模达到1810亿元,占到一季度新增信托项目资产的近四成比例。

这与今年一季度政信合作重新升温的趋势相呼应。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政信合作重新升温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从地方融资平台压力来看,曾经一哄而上的地方平台贷款如今已到了开始偿还的时候,由于一些平台贷款项目的贷款条件和偿债能力先天不足,已出现了在建项目后续建设资金和还贷资金无着落的局面;而大量借道信托融资,将有助于缓解压力。其次,在房地产信托的风险屡次被相关监管部门警告之后,信托公司也亟待拓展新的业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 宁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