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用证信托:穿着马甲的票据类信托?

时间: 2012-03-08 10:11:2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最近在市场上出现一种新产品,它在产品设计甚至在运作方式上都与票据类信托颇为相似。有人笑称,它就是票据类信托的马甲和克隆体。这个新产品就是信用证信托!
   你是否还记得在2011年曾经红极一时的票据类信托?这个“一度爆红”的市场明星曾让整个信托理财市场为之疯狂。不过,正所谓“成也萧何败萧何”,由于自身在产品设计和风控上的缺陷,监管层出于市场长期发展考虑勒令叫停该业务,这才让有些过火的票据类信托稍许降温。

    不过,最近在市场上出现一种新产品,它在产品设计甚至在运作方式上都与票据类信托颇为相似。有人笑称,它就是票据类信托的马甲和克隆体。这个新产品就是信用证信托!

    诚然,信用证信托与票据类信托确实有许多相似之处,其主要投资领域是国内信用证收益权,与银行汇票同属于支付结算工具,都具有融资性质。此外,信用证信托与票据类信托在产品设计上的成本都比较低,运作方式也比较简单和类似。在票据类信托被叫停后,信用证信托自然而然被认为是接棒票据类信托的最佳替代者。

    对此,中国利得财富管理研究院解释称,信用证信托的崛起确实得益于票据类信托替代作用的直接推动。据了解,相比信用证,企业还是更喜欢用费用低廉的承兑汇票支付结算。然而,随着监管层对票据业务的全面整顿,特别是对票据类信托产品的专项整治,大量资金被阻止进入此领域,从而使承兑汇票的贴现利率不断走高。鉴于此,企业也只好迫采用新的支付结算方式,这无疑成全了在功能上与票据类信托颇为相似的信用证信托,也为其成长提供了史无前例的机遇和良好发展空间。

    另一方面,信用证信托的发展,也得益于日益兴盛的信用证业务。从整个市场的大环境来看,信用证业务已经不仅仅是贸易结算手段,而是成为企业重要的贸易融资方式。目前,企业的资金需求非常强烈,通过信用证进行融资已经成为一些资金压力大的企业所必然作出的选择。在这种情况下,信用证信托的火爆也就显得颇为正常了。

    然而,与票据类信托一样,信用证信托在产品设计上同样面临着在信用证剩余期限与信托产品期限不匹配的问题。由于国内信用证期限都在半年之内,而《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却要求集合信托期限不得少于一年,二者期限不匹配,信托公司无法将募集得到的资金投资于某一款信用证。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很多信托公司开始打“擦边球”,在规定信托产品的期限后,既而置入提前终止条款,从而规避时间期限不匹配的问题。不过,这种方式显然有挑战监管层的“火药味”。在没有政策支持下,这样的“投机取巧”无疑对信用证信托的后续发展是相当不利的。

    总而言之,作为一个救火队员,信用证信托的出现无疑很好地弥补了票据类信托所留下的市场空白。作为被公认的“孪生兄弟”,我们只希望信用证信托不要和它那位大哥一样也落入悲剧的下场,只留下片刻的“星光”。(中国利得财富管理研究院特邀研究员—姜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