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监会叫停五矿等四家地产信托业务

时间: 2011-10-19 10:03:0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10月18日,多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透露,银监会日前进行了一次特殊的“窗口指导”,叫停渤海信托、方正东亚信托、四川信托、五矿信托四家信托公司的房地产信托业务,为期3个月。2006年完成重组开业,由海航集团控股的渤海信托今年以来也特别激进,大量承接二三线城市小开发商的信托融资项目。

  10月18日,多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透露,银监会日前进行了一次特殊的“窗口指导”,叫停渤海信托、方正东亚信托、四川信托、五矿信托四家信托公司的房地产信托业务,为期3个月。

  四家信托公司被勒令“休息”的原因是,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速过快,与其风险管理能力不相匹配,且在项目选择上不够审慎。而其行业大背景是房地产信托流动性风险积聚,部分产品不能如期兑付的概率有所增加。

  四家公司中,方正东亚信托、四川信托、五矿信托均为2010年完成重组开业的,为了“抢收入”、“抢业绩”,在房地产信托业务上表现激进。海航集团控股的渤海信托“问题”则主要表现为与大量经营不够审慎的小开发商合作。

  从今年6月开始,银监会改房地产信托项目事后报备为事前报备,相当于逐单“审批”。从9月,开始逐个监测存量项目的兑付风险。现在直接叫停四家公司业务,更有敲山震虎之意。

  彪悍“四少”

  在信托行业,中融信托素来以风格彪悍著称,但此次却没有被列入房地产业务的暂停名单。了解中融信托的人士称,该公司存量房地产信托项目中,不少项目房产销售不理想,出于风险防范考虑,公司主动放慢了新增业务的步伐。同时,负责监管该公司的黑龙江银监局也“管得很紧”。

  实际上,包括中融信托在内,经营年限较长的信托公司在今年下半年普遍加强了风控,控制房地产信托项目增量。但方正东亚信托、四川信托、五矿信托、渤海信托四家“年轻”的信托公司,表现却有些与众不同,在业内有彪悍“四少”之称。

  方正东亚信托、四川信托、五矿信托三家公司均为2010年完成重组开业,其净资本较为充裕,加之各业务团队也急于做大业绩,大量承接其它信托公司、银行介绍过来的项目。“大家都把新信托公司当平台用,这些公司也乐见大量的项目涌过来。”一位资深信托业内人士说。

  但是,这些新公司表现过于“生猛”,也引起了产品发行渠道方的警惕。比如,四川信托已被工商银行(601398)、建设银行(601939)排除在可合作信托公司名单之外。

  “对于一家新信托公司而言,刚刚起步就被主流大银行认为不可合作,后续会走得很艰难。”前述资深业内人士说。

  四川信托日前开始推介的“川信青岛凯悦”房地产信托产品更是引起市场轩然大波。该产品和中融信托去年8月发行的“中融青岛凯悦”投向同一个房地产项目,实为“借新还旧”。该项目先后被多家信托公司风控部门否决,却在四川信托顺利过会。

  2006年完成重组开业,由海航集团控股的渤海信托今年以来也特别激进,大量承接二三线城市小开发商的信托融资项目。

  “交易对手的选择很重要,大开发商调度资金的能力强,且运作较规范,不会乱做项目,和小开发商合作,固然可以索要更高的融资成本,但也需要更高超的项目鉴别能力。”一位信托公司风控总监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