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借力制度优势 信托理财发力高端市场

时间: 2011-06-30 15:29:13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在当前的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市场,银行、基金、保险、券商、信托等各路“诸侯”均瞄准了高端客户的“钱袋子”。傅帆表示,从目前来看,艺术品市场有需求,而且有成长空间,上海信托希望能在这方面有更多的探索。

  在当前的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市场,银行、基金、保险、券商、信托等各路“诸侯”均瞄准了高端客户的“钱袋子”。在上海信托总经理傅帆看来,与券商集合理财、基金公司专户理财等专门针对高端客户的业务相比,信托业正凭借自身的制度优势发力,在高端市场争取市场份额。

  傅帆指出,从广义上来讲,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资产管理主要是强调投资管理的能力,更多的是谋求增值保值,以投资理念为核心。而财富管理是以客户的需求为核心,按照客户需求进行合理的资产配置。

  事实上,财富管理的范围非常广,不单单是大家通常理解的理财,或者说是金融投资,其实还包括保险、不动产、遗产、艺术品的规划和配置,以及教育、医疗等服务。与成熟市场相比,我国的财富管理正处于起步阶段。信托行业这两年资产规模增长得很快,但其核心竞争力还不够明确。在目前的信托资产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平台类业务,这一块业务目前正在压缩。另外一块是高风险的融资类业务,这一块在未来可能会造成比较大的风险。虽然说随着规模的扩大,信托的影响力在扩张,但信托业仍需要保持清醒,寻找核心竞争能力。

  因此,提高资产管理能力是目前信托行业的首要任务。而财富管理市场的形成需要制度、政策、法规的完善,需要投资者理财观念不断的成熟,但最根本的一点是要有优秀的资产管理能力和一个非常完备的产品线。

  业内人士指出,与券商、基金相比,信托最大的优势还是制度的优势。“信托可以做不同的市场配置,从资本市场、货币市场到实业领域以及海外市场,都可以涉足。跨市场投资是信托的机会,但不一定能够成为优势,对于信托公司来说,关键是要能够把握住机会。”傅帆指出。他进而指出,从目前金融竞争的格局来看,信托要集中部分资源在一些有投资机会、未来发展空间比较大但涉足的机构不多的领域,比如大类资产配置,这也是上海信托去年以来在主攻的一个领域。

  具体而言,大类资产配置会涉及证券市场、债券市场、大宗商品,包括黄金、海外投资、艺术品投资等。如此,信托公司便可以利用信托的制度优势进行跨市场的配置,同时避免和证券、基金等直接竞争。

  当然,目前部分信托公司也开始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艺术品投资成为了信托业拓展业务的下一个目标。傅帆表示,从目前来看,艺术品市场有需求,而且有成长空间,上海信托希望能在这方面有更多的探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唐真龙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