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托业龙头或投石问路

时间: 2011-06-21 13:18:45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在尝试摆脱“通道”与“融资”标签的发展道路上,监管层又为信托公司拔掉了新的关卡,信托公司“阳光”参与股指期货将开闸。值得注意的是,监管部门对于信托公司的单一信托计划全面放开,允许其进行以套期保值、套利和投资为目的的股指期货交易。

  在尝试摆脱“通道”与“融资”标签的发展道路上,监管层又为信托公司拔掉了新的关卡,信托公司“阳光”参与股指期货将开闸。

  在日前举行的2011年中国信托业峰会上,中国银监会非银部副主任闵路浩对外透露,《信托公司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指引》已在银监会主席办公会上获得通过,近日就会出台。这也就意味着,信托公司将成为继期货公司、券商、基金、QFII之后下一家获得投资股指期货“入场券”的机构投资者。

  用益信托李旸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在政策开闸之后,或许先期会有一部分大型的信托公司试探性进入,如果取得了不错的收益的话,接下来才会有更多的信托资金投入其中。

  行业龙头欲做先行者

  据闵路浩透露,此次指引对信托公司的监管规定与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的差不多,希望信托公司在财富管理领域下不输在起跑线上,因此给予了信托公司跟其他机构相同的待遇。

  李旸对本报记者表示,此项业务全面发展开之后,是可以为信托公司带来不错收益的。而且鉴于其高风险的特质,信托公司在设计产品时也许会采用结构化的方式。

  此前曾有媒体针对股指期货业务对多个信托公司进行过调查,结果证明只有大概四分之一的信托公司有意向在政策开闸后一个月内进军股指期货,也只有一半的信托公司会考虑在半年内参与其中。

  但是关于政策放开之后,对于信托公司投资股指期货是否需要占用证券投资的账户业内却有两种声音。有分析人士表示,监管层对信托公司证券账户的的限制是影响信托公司大规模投资股指期货的主要障碍。

  信托公司“阳光化”参与期指

  自从监管层抛出如此“利好”,记者身边的信托从业人员也对投资股指期货的信托产品表现出了不小的兴趣,关注的焦点集中在如何设计相关产品以及如果做好风控措施。分析人士认为,信托公司会引进专业的期货团队来为其开发股指期货信托产品。

  据有关媒体报道,早在今年四月份,银监会便向信托公司下发了《信托公司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指引》,其中对信托公司参与股指期货做了非常详尽的规定。

  之前下发的《指引》要求,信托公司参与股指期货交易,其交易资格分为基础类资格和普通类资格。例如,3级评级及以上的信托公司,具有基础类交易资格者,可从事固有业务项下套期保值目的的股指期货交易;具备普通类交易资格者,可从事固有业务和信托业务项下的套期保值和套利交易;2级评级及以上的信托公司,具有普通类交易资格者,可从事固有业务和集合信托计划项下,以套保和套利为目的的股指期货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监管部门对于信托公司的单一信托计划全面放开,允许其进行以套期保值、套利和投资为目的的股指期货交易。而银信合作业务将被视为集合信托计划,只能参与股指期货的套期保值和套利交易。

  实际上,目前信托公司参与股指期货,主要是借道合伙制的方式,或者是以法人或个人身份开户从事股指期货自营与代客理财外,但是业内人士分析,目前以合作制进场的信托公司并不多,规模也比较小,但是新的制度出台后,这种模式或许会被深刻改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徐天晓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