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接济”中小行 大行轻松赚钱

时间: 2011-05-24 10:00:3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但同业委托贷款依然占委托方的信贷规模,对备受信贷规模制约的商业银行而言,不是一个富有诱惑力的赚钱方式,比较而言,“存放同业”业务更诱人。该行明确的“存放同业”业务的交易对象主要是在该行获得授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农商行等银行的总部或其分支机构。

\

  资金相对宽裕的大行或政策性银行在紧缩期有了提高富余资金收益的更多渠道,比如“接济”或以同业委托贷款方式让资金紧缺的中小银行为其效力,轻松获取不菲收益。

  一股份制银行人士近日告诉记者,受限于资本金与存贷比等因素的制约,该行信贷规模有限,因此从去年开始,该行即加大力度,利用丰富的市场资源为一些政策性银行做起了同业委托贷款,以获得一定收益,委托行从中则轻松赚取一定收益。

  但同业委托贷款依然占委托方的信贷规模,对备受信贷规模制约的商业银行而言,不是一个富有诱惑力的赚钱方式,比较而言,“存放同业”业务更诱人。

  一国有银行某支行近日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网点负责人及对公客户经理高度重视“存放同业”业务,以求提高资金收益,该行目前这一业务综合收益最高甚至超过了8%,比部分贷款收益都要高。

  “存放同业”即为存放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款项,是指商业银行存放在其他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存款,在其他银行保有存款的目的是在同业之间开展代理业务和结算收付。但上述国有银行加大这一业务的目的显然不限于上述目的。

  该行明确的“存放同业”业务的交易对象主要是在该行获得授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农商行等银行的总部或其分支机构。近期该行某分行与另一中小银行做了一笔10亿元、期限6个月、综合收益率达到6.5%的资金存放同业业务,该行不但按4.9%的利率收取资金利息收入,还按1.6%的费率收取中间业务收入,仅一笔业务即可收取800万元的中间业务收入。

  该行重视这一业务并获得不菲收益的背景即是,央行几番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21%的历史新高,货币市场资金利率大幅上升。

  但得益网点规模等优势,大型国有银行依然有着充沛的资金,存贷比基本都在60%左右,远离75%的存贷比红线,部分不受存贷比制约的政策性银行也有着充沛的资源,而股份制银行存贷比基本超过70%,部分已经接近75%的红线。

  因此,在信贷规模受限的情况下,大型国有银行或政策性银行的富余资金便有了一个很好的流向,即中小银行,据悉,上述国有银行把资金存放到其他中小银行的综合收益基本能达到6%以上,最高能达到8.1%。

  这一收益甚至高出了一部分贷款的收益,利用这一业务模式却又不侵占该行信贷规模,在当前信贷规模受控形势下,显然是一个提高资金收益,增创中间业务收入的新渠道。

  因此,该行某支行近期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网点负责人及对公客户经理要高度重视此项业务的开展,要立即动用自身资源,主动与当地银行同业接洽,了解当地银行同业的资金需求,对价格合适的需求即上报,待总行批复后即可在当地银行开立存款账户,或在申请时办理,并把资金存放在银行同业账上。

  该行对此业务也开放了绿色通道,一笔业务由申请到审批一般仅需2天左右时间。对于未获得该行授信的当地银行同业,通知还催促要抓紧办理其授信业务,以便该行开展包括存放同业业务的各项同业融资业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周鹏峰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