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规传言落空 房地产信托一季度吸金超700亿

时间: 2011-05-06 17:19:4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暂时还没听说监管部门要对房地产信托出台新规。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的今年一季度信托公司报告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投向房地产领域的新增项目金额达到710.98亿元,较去年第四季度增加51.65亿元。

  “暂时还没听说监管部门要对房地产信托出台新规。”国内一家大型信托公司副总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由于日前坊间传闻,5月中旬监管部门或将针对房地产信托出台文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消息或属空穴来风。

  而目前房地产信托的成立规模以及募集的脚步都在粉碎市场传闻。华能贵诚信托公司4月末发行的 “华能信托民生主题6号 (茂华集团山东潍坊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15%的年收益率成为收益最高的信托计划。

  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的今年一季度信托公司报告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投向房地产领域的新增项目金额达到710.98亿元,较去年第四季度增加51.65亿元。

  解决燃眉之急

  “我们暂时还没有接到任何关于房地产信托新规的文件,你们可以再问问其他信托公司是否接到。”国内一大型信托公司副总表示:“虽然房地产信托是市场热点,但经过市场的一番洗礼,各家公司今后重点也不会全部放在这上面,毕竟收益和风险成正比。”

  上述副总认为:“金融创新才是信托公司存在的必要性,如果把投资全部放在房地产上,公司今后的路会越走越窄。”

  《每日经济新闻》随后向多家信托公司求证,得到的答复均是“没有接到房地产信托的文件”。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副所长李勇也多次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房地产信托只是目前房地产商暂时解决资金的渠道之一,并不意味着房地产信托就是市场主流。”

  中国信托业协会报告显示,截至一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已经达到31247.83亿元。其中,新增项目1959个,新增信托资产金额3190.8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房地产仍然是市场热点,但是今年一季度信托资金投向工商企业和基础产业已经超过千亿元,分别新增1192.71亿元和1015.90亿元。

  而来自用益信托工作室的报告指出,今年新成立的房地产信托产品主要是集合信托,单一信托不再是房地产信托成立的主要方式。一季度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预计成立金额为463.8亿元。

  风险仍旧很高

  据用益信托工作室统计,4月25日~5月1日共成立了65款信托产品,规模达到117.35亿元。与上一周相比,成立数增幅达71.05%;成立规模创近5周以来新高,较上周上涨91.29%。平均成立规模相比上周上升11.83%,达1.75亿元。

  用益信托工作室颜玉霞认为,由于“五一”小长假,信托公司纷纷选择在此之前完成产品的募集工作,以稳定募集资金。

  她透露,山东信托成立的一款10亿的产品和西安信托、四川信托以及中融信托成立的6亿以上的大规模产品也是此次成立规模创新高的重要原因。另外,参与成立产品发行的机构也大幅上升,共有32家,市场参与度首次超过50%,达到51%。

  从目前市场上发行的房地产集合信托计划看,华能贵诚信托发行的“华能信托民生主题6号 (茂华集团山东潍坊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年收益率为15%。四川信托发行的“四川信托-俊发地产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也以12.5%的年收益率抢尽风头。

  虽然如此,但还是有业内人士指出房地产信托的风险。

  该人士表示,目前符合银监会“4·3·2”(四证齐全、30%自有资金和二级开发资质)要求的房地产企业通常都在银行贷款,相较信托,银行的融资成本较低。

  房地产通常用股权来做抵押融资,信托公司收购股权,在规定期内房地产公司再赎回。在这过程中,信托公司通常要求房地产商要有50%的自有资金,由于监管层对房地产的一再严控,信托公司目前对房地产商的融资不再“手软”,有的信托公司将这一比例提高到60%,甚至更高。

  “但事实上,在实际操作中,一些小型开发商或者家族型的房地产企业手里资金并不多,他们以为把房子卖了就可以把资金填进来。一旦出风险,后果不堪想象。”一信托公司销售相关人员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徐子莫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