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贷紧缩 信托理财产品回暖

时间: 2011-04-22 15:56:11 来源: 用益信托网  网友评论 0
  • 继去年7月初银信合作产品被叫停后,银行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发行也深受打击,发行量一度跌入谷底。这会刺激信贷类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继续走高,商业银行也会想方设法与信托公司合作增加发行量,以减轻信贷投放紧张的压力。

  继去年7月初银信合作产品被叫停后,银行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发行也深受打击,发行量一度跌入谷底。但从今年3月起,银行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发行量逐渐回暖。各家银行公布的信贷类理财产品投向显示,主要投向为开发贷款、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以及能源公司贷款。业内预计,紧缩的货币政策将继续促进信托行业的快速发展,而银信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将被逐步推高。

  发行反弹收益提高

  今年一月份,中国银监会网站再次发布通知,进一步规范银行和信托公司理财合作业务,要求商业银行2011年要按每季度不低于25%的降幅制定银信理财合作业务表外资产转入表内的具体计划,同时要求信托公司对银行未转入表内的银信合作信托贷款按10.5%的比例计算风险资本。在此压力下,银行信托理财产品经历了明显萎缩。据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1月信贷类产品发行量减少至37款,2月更低至7款。但记者发现,3月信贷类产品发行量却猛然回升至64款。

  据用益信托统计,3月共发行银信合作产品807款,预计全部银信合作理财产品发行规模为6183.3亿元,平均每款产品规模达到7.66亿元。从产品收益情况来看,3月份银信合作理财产品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3.96%,比1月份提高了0.32个百分点。

  紧缩环境或推高收益率

  实际上,随着银监会系列监管措施严控银行信贷资产出表,在已发行信贷类理财产品逐步到期而新发行量锐减之下,银行信贷类理财产品存量规模不断缩小。但3月份银行信贷类产品的发行突然大幅回升,与多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不无关系。

  用益工作室首席分析师李旸分析,根据以往经验,信托业管理资产规模与信贷规模呈现负相关关系。银行的信贷额度一旦紧缩,信托公司自然会成为企业从市场融资的首选,因此,银信合作仍有机会。而据普益财富3月月报分析,信贷类理财产品发行在3月份再度放量,主要是因为刚成立的四川信托公司受银信合作理财业务新规约束较小,与建设银行合作发行的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就达到23款。

  对此,在昆一家股份制银行零售业务相关人士表示,虽然信贷类理财产品频频面临政策压力,但此前主要是有数家较大规模的信托公司涉足,预计在二季度会有更多中小信托公司与银行合作发行。而因为信贷类理财产品预期收益提高,特别是1年期以上的信贷类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超过最新的CPI,因此很受投资者关注。他同时表示,随着央行在4月份先后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显示收紧银根的力度进一步加强。这会刺激信贷类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继续走高,商业银行也会想方设法与信托公司合作增加发行量,以减轻信贷投放紧张的压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用益信托网 作者:史惠芳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