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信合作新规促业务转型 信托业洗牌在即

时间: 2010-08-18 09:56:05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一纸新规,压缩了信托公司的业务空间,业务转型已迫在眉睫,一场规模空前的行业洗牌已经悄然拉开帷幕。

 \

    一纸新规,压缩了信托公司的业务空间,业务转型已迫在眉睫,一场规模空前的行业洗牌已经悄然拉开帷幕。

    近日,银监会发布《关于规范银信合作理财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银监发[2010]72号,以下简称《通知》),对银行和信托公司理财合作业务(以下简称银信合作业务)作进一步规范。虽然这一新规早在很多信托公司高层人士的预料之中,但当新规下发之时,信托公司的高管们还是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以 前的做法肯定行不通了,思路要变,要创新业务方式,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西安信托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他向记者坦言,今年的业务不太好做了,因为在银 信合作之前,包括房地产信托业务、证券投资信托业务都受到了限制。“下半年信贷类的业务肯定做不了,我们会把更多精力集中在证券投资类业务以及房地产信托领域。”

    不过相比银信合作业务,证券投资类业务和房地产信托业务也有较大困难。虽然历经数次沟通,被暂停的信托公司开设证券账户一事仍然没有结果,而在房地产调控的 背景下,监管层对信托公司从事房地产信托业务也有着严格的监控。“在房地产信托方面,我们主要挑大牌的、资质好的公司合作。”上述这位人士表示。

    “业 务的确难做了,但也不是没有空间。”上海国投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位人士告诉记者,虽然此次监管层对银信合作之中的信贷资产转让和信托贷款两类业务进行 了非常严格的规范,但是银行和信托公司之间还有合作的空间,比如信托公司和银行可以合作共同开发客户,为客户设计个性化的理财产品,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

    “信 托公司的转型已经迫在眉睫,谁先觉醒谁就有可能在这次转型中胜出。”中海信托盛大表示。盛大认为,监管层屡次对信托公司业务进行规范,用意非常明显,就是 要改变以往信托公司作为融资平台的形象,使得信托公司向高端理财平台的方向发展。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此次信托公司的转型是关系生死存亡的大战。

    事 实上,经过近两年的发展,一些信托公司已经悄然迈出了转型的步伐,与那些仍然做传统融资业务的为主的信托公司相比,这些信托公司目前显得更加从容。以上述 提到的西安信托为例,该公司在2008年引入新股东,并换领新的金融许可证,同时更名为“西安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在两年时间里,公司迅速搭建起整个理财业务平台的建构,目前公司已经形成了证券业务部、投资银行部、以及七个信托业务部等多个产品条线,并在重庆、成都、广州、上海设立业务部门。

    多位信托业人士指出,信托公司此次转型不仅要及早搭建 理财业务平台,还应注重品牌建设。目前包括西安信托、中铁信托、华信信托等公司,不仅形成了完整的业务条线,而且在品牌建设上下足了功夫,“未来信托公司 将进入品牌的竞争时代,谁先行动谁就占优势。”盛大表示。(记者 唐真龙)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詹建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