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在北京、上海、天津试点

时间: 2009-06-11 14:08:49 来源: 解放日报  网友评论 0
  •  记者日前在北京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召开的全国房地产商会秘书长会议上获悉,国务院已批准北京、上海、天津三城市为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试点城市。此前,上海、广州、天津、深圳、北京等五大城市均欲获得试点城市资格而开展激烈竞争。

    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是一种以发行收益凭证的方式汇集特定多数投资者的资金,由专门投资机构进行房地产投资经营管理,并将投资综合收益按比例分配给投资者的一种信托基金。从本质上讲,REITs是属于资产证券化的一种方式。REITs产品设计的基础在于有一个稳定的现金回报,它应该是能产生稳定现金流的物业,包括商业和工业。商业里面包括商场、办公楼等;工业里面像工业园区模式的都可以。

    房地产金融衍生品REITs的推出,正是让地产商继续持有项目所有权前提下,获得资金继续滚动开发,拓宽房地产融资渠道,以解决房地产开发商贷款难的问题。按目前的市场供需,5年内,全国REITs规模可能达到1万亿元。

    上海已将一批国企商业地产等项目进行初步打包,其规模初值50亿元左右,目前选择的不动产及物业,主要来自于浦东国资地产公司等旗下商业地产、高科技孵化楼甚至工业厂房,出租率均在80%以上。三季度可进入市场实现交易。

    天津是最早推出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的城市。早在2006年12月30日,我国首支中资产业投资基金———渤海产业投资基金在天津发起设立。就在渤海产业投资基金发起设立前两天,天津滨海新区领锐资产管理公司成立。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优质工业地产和廉租住房被纳入领锐的资产池,探索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的发行试点。2007年初,天津滨海新区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发起设立。旨在通过“母基金”的运作方式,吸引国内外优秀的创业投资机构及管理团队进入滨海新区,设立商业性创业投资基金,促进国内外优质创业资本、项目、技术、人才向滨海新区聚集。

    北京市商业地产的存量很大,有一个市场机构的统计数据,说存量大概有2000万平方米,如果单纯依靠出售或者出租来消化这部分库存,短期内是不现实的,所以资本和金融杠杆是一个有效的方案。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霍学文早在今年3月2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就表示过,北京将拓宽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其一是支持在京设立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通过设立股权投资基金、信托计划及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支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同时,将大力推进“收益权质押加专项账户监管”的经济适用住房开发贷款模式试点,并开展房地产项目收益债券试点工作,逐步将试点扩大到北京市其他重点行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牛忠麟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