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信信托借壳安信信托迟迟未批原因五大猜想

时间: 2009-06-02 17:21:10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中信信托借壳安信信托之事犹如广发证券借壳S延边路一样,迟迟未获得相关监管部门的审批。而后者是有众所周知的原因——广发证券原总裁董正青内幕交易案一事的纷扰。

  虽然财政部批复同意中信集团和中信华东(集团)有限公司以中信信托股权认购安信信托非公开定向增发股票,中信信托股权资产评估结果已经财政部备案。2008年6月16日,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员会对此重组也获得有条件通过。同日,银监会也原则同意。

  根据中信信托2008年年报披露,重组之事“目前尚待监管部门的最后批准”。但是,距去年6月16日已经快1年了。与重组有关的《股权认购意向书》原有效期为4个月,后不得不反复延长有效期。

  尽管安信信托的股东翘首以盼,但在端午节前后安信信托与中信信托相关人士皆向本报记者表示,没有新进展。

  至于为何迟迟未能获批,这个问题不断困扰着资本市场,也令各界人士对此纷纷猜想,情状犹如解决歌德巴赫猜想世界难题一样。

  猜想一:“代持”股权惹的祸?

  中信信托是经原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由银监会直接监管的全国性非银行金融机构,成立于1988年3月5日。现法定代表人为居伟民,注册地址位于北京市朝阳区新源南路6号京城大厦13层。

  中信信托在我国金融界也是赫赫有名,参与了国内众多的基础设施的项目建设,也参股了众多的金融机构。比如,中信信托2007年2月时参与中国平安(601318,股吧)的IPO,战略配售了2000万股,成本价33.8元/股,锁定期1年。但安信信托2007年底《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重大资产出售》中却透露,中信信托仅持有中国平安1135万股,二者相差高达865万股。

  国泰君安一位投行人士认为,是否是中信信托“代持”股权惹的祸?因为通过信托公司持股掩盖了真实的持有人?

  对此,中信信托一位不愿具名的高管6月1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代持”这个词,他个人持不认可的意见。因为信托公司本身就是一个法定投资理财的平台,信托关系就是一个以自己的名义为客户的资金来运用,这当然包括投资行为,即信托投资。

  当然,信托公司替其客户保密的义务是他们生存的基础,但真实的持股关系也是资本市场正常运转的重要支柱。

  不过,据上述中信信托高管透露,监管部门正在制定相关规定来兼顾资本市场信息披露与信托公司保密性的要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白宝玉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