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谋求信托牌照 东方资产商业化转型提速

时间: 2009-05-27 09:33:43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尽管资产管理公司商业化转型方案仍在等待国务院批准,但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战略转型已取得显著成效。
尽管资产管理公司商业化转型方案仍在等待国务院批准,但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战略转型已取得显著成效。

“目前,东方资产金融控股集团雏形已经搭建成功,今年将继续推进商业化转型步伐,并加快退出非金融业务项目投资。”东方资产总裁助理陈建雄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据透露,东方资产目前正与多家信托公司接触,积极谋求信托牌照。

转型方案已上报国务院

“东方资产商业化转型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目前正在报批中。”在昨日举办的资产推介会上,东方资产副总经理张春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表示,近几年来,东方资产通过多年的探索尝试,围绕不良资产经营主业,辅以其它金融类业务的金融控股集团模式已初见雏型。

据介绍,目前,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旗下拥有东兴证券、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上海远东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北京东方中和数据咨询有限公司和中国外贸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等多家金融机构,其参与发起设立的百年人寿已获监管部门批准筹备。

虽已获得诸多金融业务牌照,但东方资产并不满足。“今年,东方资产商业化转型将加快推进,并且争取在金融业务的牌照上有更大的突破。”东方资产总裁梅兴保表示。而据张春平透露,东方资产目前正在积极谋求信托牌照。

张春平表示,目前东方资产已经与一些信托公司进行接触,但他并未透露具体公司名称。对于收购目标应当具备的条件,他表示,首先收购目标应该是在经济较为发达区域,且资产质量较好,在银监会有备案;其次,在持股量上,东方资产要求“最好是控股,至少是平行持股”。

事实上,东方资产对于旗下金融机构今后发展目标已经有了初步规划。就旗下证券公司,陈建雄表示,东兴证券目前资产只有20多亿,与大券商上百亿的资产规模还有很大差距,其今后目标肯定是上市,做大做强。

加快非金融业务退出步伐

东方资产今年的另一大“动作”是要加快退出其非金融业务。“为了专注于不良资产业务和金融服务领域的发展,今年我们加快了非金融业务项下各类投资项目的退出步伐。”张春平说。

在昨日300亿项目推介会上,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向投资者就拟退出的实业投资项目进行推介,包括商场、地产和投资公司等非金融投资领域,主要为股权投资。张春平表示,“尽管很多项目质量非常好,但我们坚决退出,坚持金融服务业为主业。”

而陈建雄则透露,下一步,该公司进行财务投资的很多项目还将继续退出,使这些非主营项目逐步退出,让资源更多向金融业集中。但他同时也指出,“积极退出 非主业项目并不是说公司今后不做财务投资了。作为将不良资产处置作为主业的公司,东方资产今后肯定还会继续做财务投资,同时还会在IPO、PRE-IPO 等项目上积极进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