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海信托审慎“淘金”全新盈利模式

时间: 2009-05-05 14:36:01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2008年,上海信托迎难而上,根据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准确判断加大市场开发力度,并对各项业务的整体布局进行科学合理的安排,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 绩。新的一年,上海信托将继续把握经济增长拉动内需热点,以业务发展为重点,以专业化管理为手段,以控制风险为依托,努力为投资者带来满意的收益。”上海 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卫东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未雨绸缪确保持续稳定增长

    “合规经营、严控风 险向来是公司追求稳健的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潘卫东介绍说,2008年,公司修订并制订了《公司合规政策》、《公司私人股权投资信托业务管理制度》等多项 规章制度,将压力测试作为日常风险管理的重要手段,对证券类信托产品净值和股票价格进行实时监控,确保产品平稳运作,所有项目顺利兑付。在这个基础上,公 司在2008年顺势调整了信托业务产品开发重点,降低证券投资信托业务的比重,提升债券类和股权投融资信托产品比重,并在私募股权、企业年金、QDII等 多个领域的产品开发取得新的进展,成功推出了私人股权投资信托计划和集合企业年金产品,并推进了QDII业务的准备进程,公司全年发行的银信合作信托计划 占新增规模的75.32%;在自营业务方面,公司积极优化自有资金配置,2008年全年股权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增长了96.58%。由于在2008年初公 司预期到宏观经济形势可能会出现转变,因而相应调整了自营资产结构,提高货币资金比重,压缩股票资产,加强对短期投资的风险控制,同时在一级市场积极参加 新股申购,运作收益率达到5.81%,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在信托本原业务方面,公司积极拓展高端客户群,加强到期项目资金安全回收,全年实现信托及中间 业务收入1.9亿元。到期或提前结束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中,优先受益人平均实际收益率达到了10.12%,一般受益人的平均实际收益率达75.89%,为 投资者带来了较好收益。与此同时,公司还加强了对自有资金贷款和融资租赁项目的管理,寻找新的优质项目,并利用自有资金积极支持信托业务发展。

    “公司下一步将针对市场情况和客户需求,在金融产品配置组合、证券投资、国际理财、固定收益、不动产金融、私人股权及并购业务、公司及项目金融、企业年 金及员工福利计划、公益信托等领域开发新的产品线。”潘卫东表示,在不动产金融领域,公司拟推出REITs和房地产私人股权投资信托计划;在国际理财领 域,公司正在积极筹备QDII产品,并将在2007年推出的黄金投资产品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产品设计,推出后续系列产品;在公司及项目金融领域,公司将抓 住国家出台4万亿投资计划和上海市政府加大投资力度的机会,争取推出基础设施投融资产品系列。“切实保障数据安全是支撑公司各项业务平稳运转的基础保障。 ”潘卫东说,2008年公司完成了多项创新业务系统的开发,建立了异地灾备系统,并完善了原有系统的各项交易功能,实现公司门户网站和OA公文流转系统的 开发和正式上线运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