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09年信托业务重点:政信合作助中小企业发展

时间: 2009-04-10 15:32:09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截止2009年3月20日,新增观察期内共成立了34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与2009年1月相比成立数量有较大幅度下降。其中证券投资类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成立了9款,房地产类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成立了5款。

 据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09年3月20日,新增观察期内共成立了34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与2009年1月相比成立数量有较大幅度下降。其中证券投资类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成立了9款,房地产类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成立了5款,工商企业类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成立了12款,基础设施类成立了2款,信贷资产类及其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成立了6款。

  政信业务《指引》鼓励信托公司主导、集合《办法》开闸"300万"、创新《通知》放大"贷款额度"等政策要点无不传递着信托公司必须顺应趋势、加速转型的信号。同时,2月份,证监会下发《关于基金管理公司开展特定多个客户资产管理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而银监会也下发《信托公司证券投资业务操作指引》(下称《指引》)对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进行规范。这些规定势必都会影响到信托公司的业务。

  政信合作助中小企业发展

  采用"信政合作"的方式,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是2009年信托业一大业务重点。中投信托"中投-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小企业债权投资之宝石流霞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债权基金正是其中的典型案例。这是信托公司发挥信托制度灵活性优势,积极进行产品创新的良好尝试。产品引入了"债权基金"的概念,实现了组合投资,利于分散风险;与银行进行合作,提升了产品募集能力;另外,产品由专业担保公司进行担保,在信托行业并不常见,这是在国家"支持中小企业发展,鼓励地方人民政府通过资本注入、风险补偿等多种方式增加对信用担保公司的支持"政策(《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之后信托行业的积极响应。

  证券类产品发行再现火爆行情

  2009年2月,银监会下发《信托公司证券投资业务操作指引》(下称《指引》)对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进行规范。《指引》集中表达了监管层增强信托公司在证信业务中自主性、独立性和"纯"管理性的意愿,显示出监管层对证信业务的期待:由信托公司提供核心管理服务,依靠提供投资管理服务吸引客户的,一项既不保底也不保收益、纯粹浮动型理财产品。也正是2009年2月,证券投资类产品发行再现火爆行情,全月共发行此类产品30款,较2009年1月增长了130.77%。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