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心正在恢复 证券类信托“井喷”

时间: 2009-04-08 11:32:33 来源: 上海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今年3月份,全国共有26家信托公司设立了69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产品数量较上月增长近14 0%,已知规模的42款产品共募集资金67.4亿元人民币,资金规模比前月翻了3倍多。
      日前,中国信托业协会最新数据表明,今年3月份,全国共有26家信托公司设立了69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产品数量较上月增长近14 0%,已知规模的42款产品共募集资金67.4亿元人民币,资金规模比前月翻了3倍多。分析人士认为,近期股市回暖是证券类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产品数量大增的主要原因,这表明当前机构对股市的信心正在恢复。

   3月证券投资类信托"井喷"

  据统计,尤其引人注意的是,3月推介产品数量超过1月和2月的总和,其中,证券投资类产品独占鳌头,22款产品较上月增长近一半。

  信托业协会相关人士表示,最近几个月,沪深两市的强劲反弹增强了信托公司对国内A股市场的信心。再加上2月份全国CPI6年来首次负增长,市场预期央行继续降息,进一步推动了证券信托的成立热情。

  事实上,今年年初以来,A股市场大幅上扬,2月下旬有所回调,而3月再度反弹。借着A股市场的火热行情,3月份国内信托公司纷纷推出证券投资信托。在3月的第三周推介的11款信托产品中,证券类有8款,占比达到72.7%。而在第四周成立的13款产品中,又有9款投向证券市场,占比将近70%。

  从这些产品资金的募集情况来看,信托公司的强势出击并不是"一厢情愿",投资者对证券投资信托同样满怀信心。数据显示,今年3月信托产品的募集资金额增长相当可观,已注明资金规模的42款产品募集资金逾6.7亿元,额度较上月翻了3倍多。其中,28款产品投向证券市场,比上月增加3.5倍。

  "创业板效应"激活股权投资

  同样,创业板推出的预期也引领着信托产品的风向。今年3月推介的产品中,股权投资类产品6款,较2月翻了一番。

  3月31日,证监会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办法自5月1日起实施。据了解,创业板推出将有利于PE(私募股权投资)类信托项目收益率的提高,尤其是成功费收取的几率明显增加。一是PE项目有望形成完善的退出机制;二是目前的市场环境造就了低成本介入PE项目的机会,拥有投资渠道优势的信托公司或将受益。

  另外,从收益率来看,证券类和股权类产品也遥遥领先其他信托产品。在3月份到期清算兑付的产品中,收益率前三名均为证券类和股权类产品。3月共有18家信托公司的49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完成到期清算兑付,大部分产品收益率在5%-8%左右。收益率10%以上的3款产品均来自江苏信托,证券稳健投资(收益可选择)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三期)收益率为12.81%,南京金东房地产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一年度收益率为10%,圣象集团有限公司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收益率为10%。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