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托公司出手 或能突破房地产困局

时间: 2009-02-16 16:23:07 来源: 金融界网  网友评论 0

 有业内专家认为,今年以来,随着国内房地产市场政策改变,国内外金融环境的巨大变化以及购房者的“观望”态度,导致房地产行业进入“寒冬”。融资成了房地产企业急需解决的一大难题。

  据调查数据显示,近年来大约70%的房地产开发资金来自银行贷款,房地产成为与银行业高度依存的一个行业。然而,国家一系列的宏观调控措施和政策性金融紧缩,使得房地产融资渠道单一的缺陷逐渐显露出来。于是,构建渠道多元化、高效并且有利于风险分散的房地产金融成为突破我国房地产困境亟待解决的问题。

  我国信托投资业经过几次整顿和规范,已逐渐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信托投资的领域不断拓宽。在房地产行业遭遇困难的当口,正是信托投资业发挥重要作用的时候。由于银行对房地产公司信贷资金的压缩和商品房销售量的不断走低,房地产公司为了保证资金链条不断裂而与信托投资公司合作,从而可推动房地产投资信托的发展。记者就房地产信托以及目前房地产市场的现状等相关问题采访了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投资系博导肖金成教授。

  肖金成认为,就房地产信托来说,并非是新的信托业务,但对于时下解决房地产企业的融资困难来说,却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目前,房地产市场低迷,主要原因是近几年涨价迅猛,房地产的价格回归是不可避免的。面对降价的趋势,购房者“持币待购”已经成为普遍现象,这正应了一句俗话“买涨不买落”。这是购房者的理性选择,但却会对房地产行业带来很大“打击”,除了实力雄厚的,大多房地产公司都将陷入资金短缺的困境。已售出或已交纳预付款的购房者会因后售出的商品房降价而提出退房,这更加剧了购房者的观望情绪。例如,杭州现在有不少人要求退房,就是因为购房者在之前购房时,房地产公司承诺不降价,后来撑不住资金吃紧,只好降价,引来众多此前购房者的不满,甚至要求退还预付款。现在很多购房者都有相似的顾虑,“再等等”、“再看看”成为多数购房者的心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界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