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复星欲退 宝钢有意吞并宁波钢铁

时间: 2009-02-09 13:42:25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知情人士透露,在刚通过国务院审批的钢铁产业振兴规划政策中,提到了要加快对中国钢铁业布局的调整,包括推进宝钢对宁波钢铁、包钢等钢厂的整合

经历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急剧下滑后,曾被称为“铁本第二”的宁波钢铁将迎来新“东家”——宝钢,而创办宁波钢铁的几个发起人则可能退出。

《第一财经日报》昨天从多位权威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宝钢集团正与宁波钢铁的股东洽谈股权转让事宜,包括复星集团旗下的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下称“南钢联”)和另一民营钢铁巨头建龙集团在内的几家民营股东都有意将所持股权出售给宝钢。

“几方一直在沟通,谈判已经快结束了。”复星集团内部高层昨天告诉记者,目前谈判主要集中在转让价格问题上,不过处于相对控股地位的宁波钢铁第一大股东杭钢集团,暂时还没有出售自己所持股权的打算。

宁波钢铁目前拥有400万吨钢产能,投资约170亿元。其中杭钢集团占股43.85%,建龙集团旗下的唐山建龙实业有限公司占股30.53%,复星集团旗下的南钢联占股20%,新希望集团旗下的福建联华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占股5.62%。

宁波钢铁最初成立时发起人并没有杭钢集团,而是上述几家民营公司。2004年6月初,正处筹备期的宁波建龙成为继江苏铁本后又一个被国家重点查处的违规钢铁项目,但由于项目本身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又毗邻适合发展钢铁行业的宁波北仑港,国务院要求浙江省政府对该项目进行重组,最终浙江省的国有钢铁企业杭钢入主。

对于为何在此时退出宁波钢铁,复星集团内部人士表示,对复星集团来说,只要转让价格合适,公司拥有投资收益,退出宁波钢铁还是可以接受的。而建龙集团一位中层更是对记者透露,宁波钢铁的盈利能力不是特别好,尤其是在去年下半年以来钢价急速下跌的情况下经营更困难,另外由于宁波钢铁股东众多,建龙方面不能有绝对的话语权。相比之下,建龙集团自己全资控股的四个钢厂在去年最差的时候都是基本盈利的。

“参与宁波钢铁的整合,对宝钢来说还是不错的选择。”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李新创昨天指出,一是宁波靠近大港口,资源难得,二是距离主要钢材需求市场近。虽然目前公司有一系列问题,但关键还是要看怎么运作。

据记者了解,宁波钢铁的厂址就在国内第二大港北仑港的旁边,厂界西侧就是北仑港铁矿石中转堆场,这正是国家所鼓励的在沿海建厂的实例。

知情人士更是对记者透露,事实上在刚通过国务院审批的钢铁产业振兴规划政策中,也提到了要加快对中国钢铁业布局的调整,包括推进宝钢对宁波钢铁、包钢等钢厂的整合,山东钢铁集团对日照钢铁的整合,鞍钢对攀钢的整合,以及广西防城港、广东湛江等沿海新钢厂的建设。而为了推动大钢厂的整合行动,国家也会在贷款等方面给予支持和优惠。

目前,宝钢的全国钢铁版图中已拥有了八一钢铁和广东钢铁集团,不过距离其2012年实现8000万吨的战略目标还有不小差距。在春节前宝钢召开的年度工作会议上,宝钢董事长徐乐江也指出,宝钢需要调整参与兼并重组的模式和运作方式,更加谨慎地思考和选择适合宝钢的兼并重组实施路径和举措,并加大力度培养公司的兼并重组能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