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形势下信托业能否上演“王者归来”?

时间: 2008-04-07 08:23:55 来源: 中泰信托  网友评论 0
  • 春回大地,冰雪消融,莺飞草长,生机无限。如果说07年中国信托业在规范发展中实现了快速扩张,那么,08年信托业将继续以其特有的功能优势在金融混业中扮演自己的重要角色。信托业曾经在中国的金融史上的浓墨重彩,如今,并未因市场风云变幻而褪色,后“新政”时代,诸多信托公司重又拾起“会当凌绝顶”的斗志,信托业能否重演“王者归来”?
  一问:信托业有何优势?

  在各类金融机构中,信托公司开展业务创新有着独特的制度优势。在现有的法律框架下,只有信托公司既可以涉足资本市场、货币市场,依法受托进行证券投资,又可以涉足实体经济,依法进行实业投资。信托公司同时具有资金信托、动产信托、不动产信托以及经济咨询等多项法定业务服务职能。信托公司应当而且能够在完善和活跃资本市场,缓解资金供需矛盾,促进资产有效流动,提高资源优化配置效率等方面,发挥其他金融机构难以发挥的作用。

  

  二问:信托业腾飞是否有平台?

  尽管当前信托业的发展还面临着不少困难,但我们更应该看到新政给信托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信托业存在巨大的创新和发展空间。

  换发新牌照

  截至2008年3月底,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准“重新登记”换发新金融牌照的信托公司已有32家,随着获准换牌公司的增加,信托业正逐渐步入良性发展阶段。

  受益于牛市行情,多数信托公司07年实现盈利。从已经公布年报的新华信托、天津信托、重庆国际信托三家公司来看,三家信托公司在07年均业绩喜人。与此同时,信托业的主营业务正日益明晰,例如,新华信托的营业收入中,信托业务收入和财务顾问收入成为该信托公司的两大收入来源。信托业务收入7390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62.6%。财务顾问收入3972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34%。三家信托公司的信托业务收入均成为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信托公司“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角色在07年得到充分发挥。

  谋求上市

  在目前的56家信托公司中,仅有陕国投和安信信托(600816行情,股吧)两家信托类上市公司。今年,信托公司IPO或借壳上市已经成为这个行业里新的热点。

  实际上,监管层对于信托公司上市的态度很明确,那就是鼓励信托公司上市。与监管层的支持相比,来自信托公司内部的上市冲动更加强烈。在上市的具体路径上,既有北方信托借壳ST四环,中信信托借壳安信信托的“曲线上市”,也有中海信托、重庆国际信托、华信信托和深圳国投等信托公司希望直接进行IPO。

  重组深化

  继07年重组潮之后,信托公司的股权重组在今年会有更充分的演绎。继湖北信托更名交银信托、浙江国投更名中投信托之后,正在洽谈收购的信托公司至少有6家,分别是中诚信托、中融信托、陕国投、北方信托、新疆国投和兴泰信托。同时,外资也频频入股信托公司,信托牌照成为外资买家眼中颇为稀缺的资源,多家外资机构都在与信托公司进行频繁的接触,寻求合作机会。此外,不少有实力的实业企业、上市公司也积极参与信托公司股权的整合,有实业企业或控股公司入股以及洽商入股的信托公司不下10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泰信托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