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将结束

时间: 2008-03-30 11:21:15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从权威人士处获悉,开展近三年的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有望在4月份结束,转而进入常规化发行阶段。届时可能采取的发行方式是银监会对发行机构进行资格审查,并向资格审查过关的机构发放牌照,发行机构再向中国人民银行上报发行方案,央行对其发行实行核准制,只须规定的要素(如评级、信息披露等)符合要求即可获批发行。
  在发行进入常规化阶段之前,有关部门还将对2005年出台的《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管理办法》进行修改。

  上述权威人士还告诉记者,资产证券化试点本来计划2007年底结束,但是因为去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并不断加剧,同时从紧的货币政策对债券市场产生了一定影响,股市火爆也使债券市场的资金部分分流,从而导致试点进程放缓。

  据了解,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启动于2005年初,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作为试点单位,分别进行了信贷资产证券化和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的试点。2007年4月,国务院批准同意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包括工行、浦发银行等在内的6家银行进入试点行列。

  作为一种新的金融产品,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的推出不仅有助于银行提高资产流动性,改善资本结构;而且还为投资者提供了一种新型的有价证券和投资工具。(www.xintuolicai.com)

  截至目前,我国已试点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总额已超过400亿元,发起机构包括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证券化的资产已由简单的信贷资产和住房抵押贷款扩大到不良贷款和其他资产。

  其间,为解决产品流动性差问题,央行发布了《关于资产支持证券质押式回购交易有关事项的公告》,允许资产支持证券做质押式回购交易,发挥其应有的质押融资功能。此外,银监会发布通知,要求试点银行证券化资产以好的和比较好的资产为主。

  央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沈炳熙不久前表示,中国的资产证券化试点在宏观经济背景、基础资产质量、监管严格程度上都与美国有很大差别,所以不会重蹈美国的覆辙。央行将严格按照标准加强监管,坚决推进资产证券化试点。

  据悉,本月27日至28日,由中国工商银行发起的“工元2008年第一期信贷资产证券化信托资产支持证券”将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发行规模80.11亿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