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现金流量表里那些不可告人的秘密

时间: 2017-02-17 16:16:32 来源: 全景财经  网友评论 0
  • 其实财务是一个非常严肃、严谨、逻辑性极强的工具,在做投资决策时,财务评价是否重要?当然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恐怕不需要锱铢必较,太过关注细节会错过很多投资机会。

来源:全景财经


一、财务是一门工具


其实财务是一个非常严肃、严谨、逻辑性极强的工具,在做投资决策时,财务评价是否重要?当然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恐怕不需要锱铢必较,太过关注细节会错过很多投资机会。可是关注细节可以有效排除地雷的作用恐怕被很多投资者所忽略,虽说细节不能给你带来盈利,但可以避免本金亏损。格雷厄姆对投资下过一个很明确的定义,即“投资是在保证本金不亏损的前提下追求最大收益”。


地雷有哪些?如何排雷?这是个很大的专题,如果要实证案例分析恐怕不是在本文中所能一一阐述的,可能是一本书的工作量,本文也是通过这个案例给大家一些思考。


二、你有质疑过现金流量表吗?


利润表造假的案例很多,因此大家说利润不可靠,我们要去看现金流量表,是这么回事吗?有多少人能真正的说清现金流量表这个舶来品?现金流量表提供了哪些信息,这些信息都是额外增加的吗?我还是以一张图来解释这些疑惑吧。


上图展示的是三大报表的内在勾稽关系,很明显现金流量表属于附属品,现金流量表的信息已经在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中体现出来了。那这就有问题出现了,大家有多少质疑现金量表的,最起码是自己先测算下,然后比照下会计师审核过的数据(会计师也不是万能的,水平也是参差不齐,也存在道德风险的可能),两者是否有差异,本人在考察公司时都会做这个测算,当然对于我而言只是几分钟的功夫(但对于重组、并购频繁的公司分析起来会比较麻烦),在研究中我就发现很多上市公司对现金流量表就有不同的调节方式,三项现金流完全可以交叉挪移,只要保证这个总蓄水池没漏洞就OK。


三、五粮液销售回款逻辑偏差




为什么我用“偏差”这个词呢?因为这是个公众平台,任何不恰当的言论都可能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我在此只是就事论事,通过数据来推理,而不会去掺入任何个人的主观臆断。


上图是各期财报回款和收入的情况,回款测算=营业收入*1.17-应收账款增加-应收票据增加+预收账款增加。从上面六年的图谱看,前三年很正常,后三年出现了较大的偏差,现金流量表里的销售回款金额小于测算的金额是很正常的(因为有票据背书的情况),但这个案例有点不合逻辑(我也很纳闷,本来还以为可能是受财务公司的影响,但一查14年才获批),综合判断下来我认为这里很可能存在调节,11年虚高14.5亿,12年虚高44.2亿,13年虚高26.5亿,三年一共虚高85.2亿。


虚高的销售回款是否导致了现金量表的不平衡,但自己测算了经营现金流,结果很符合,因此这个85.2亿是在经营活动现金流内部做了调整转移。


四、这个迷宫的出口你找到了吗?



人工、费用、税金都不大可能是个出口,唯一的出口也只剩下采购支出了。



2011-2013年毛利率维持在70%左右,人力成本在成本比重大概30%,即使假设剩下的成本全部为采购支出,三年的采购支出测算如下:


三年的销售额=(203.5+272+247)=722.5亿


销售成本中的采购支出=722.5*(1-70%)*(1-30%)*1.17=177.5亿


存货增加的采购支出=(69-45)*(1-30%)*1.17=19.7亿


三年应付账款增加=6.4-2.1=4.3亿


三年采购支出=177.5+19.7-4.3=192.9亿


现金流量表三年采购支出=75+107.9+92.8=275.7亿>192.9亿,差额为82.8亿,这个差额正好解释了销售现金流的异常。


五、这样做的动机你知道吗?



通过进一步的分析,我观察到,这个差异出现的时点特别有意思,集中体现在了第四季度,到此你们应该联想到了吧?2012年3月国务院召开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禁止用公款购买香烟、高档酒和礼品》,可能谁也没想到该次会议成了白酒行业的转折点,影响的深度超出了大家的预料,包括企业的管理层也没想到影响这么大,本来想想这次可能是个洗牌的时机,品牌商有可能逆势而上,结果是哀鸿遍野,到了年底,财务数据实在太难看了,不好给投资者交代,铤而走险可能是唯一的救命稻草(以上仅是自己的猜想[大笑])


以上只是抛砖引玉,鉴别数据信息是个非常细致的活,要求你的功底非常不错,但基本上是个吃力不讨好的工作,但可以规避很多不必要的陷阱。


作者简介:


资深CPA,VC、PE投资人士。 专注行业观察、企业研究,只分享思维方式、研究方法。不对交易做点评,因投资没有恒定的标准,每个人应该找到适合自己的操作体系。专业投资人与普通投资人的最本质区别在于,你永远不要试图说服普通投资人认可你的投资观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全景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