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集团企业司库的战略观和管理观

时间: 2016-12-14 13:55:23 来源: 企业司库  网友评论 0
  • 企业司库的理念在国内建立的时间不长。据我所知,中化集团是国有企业中第一个设立独立的资金管理部门的企业集团。企业司库要为企业创造价值,企业存在的价值在于为股东创造价值。

本文作者杨林 现任职中化集团

文章来源:企业司库


企业司库的理念在国内建立的时间不长。据我所知,中化集团是国有企业中第一个设立独立的资金管理部门的企业集团。企业司库要为企业创造价值,企业存在的价值在于为股东创造价值。作为一家上市公司,为股东的资产保值增值是我们的义务。司库的战略观和管理观是一个长期性的,全局性的发展过程。站在全球司库的角度,司库应当有怎么样的战略观和管理观呢?


企业司库的战略观


市场发展趋势


国内金融市场发展尚未成熟,这给企业司库在融资这个职能上带来了困扰。2000-2003年间我国金融市场上只有间接融资。此后国内市场的融资产品开始丰富起来,出现了信托、企业债、短期融资券等直接融资产品。


一个企业的财务能力是有限的。当企业需要财务资源的时候,应当回顾过去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历史,找到最适合的财务资源。企业司库在思考企业融资能力的时候,市场的发展趋势是首要考虑的因素。我认为资产证券化是中国金融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资产证券化使有效的资源在市场上真正的波动起来,充分发挥了市场资源配置的效率。


诚信


诚信是企业司库的第二个战略观。只有做到了诚信才能取信于市场,取信于银行,取信于投资者。在中化内部有一个严格的银行关系管理制度。我们会定期举办银行理事会,在会上将公司业绩、经营计划、战略及重大事项毫无保留的向合作银行进行全面披露。银行只有充分的了解了企业的经营状况,才能为企业提供良好的资金支持。因为他们知道这样做的回报是什么。同样,我们这样做也是利己,充分地发挥了价值增值平台效应。在银企关系合作上,中化始终追求的是双赢。


现金为王


当前许多企业在进行融资的时候,都比较重视资产负债率或者是企业的净利润这两个指标。真正的企业融资能力到底和哪些财务指标相关?

 

我们将中化以往的财务数据进行了研究。通过研究发现,当我们用EBIT(息税前利润)和净利润指标来衡量企业盈利能力的时候,结果完全相反。当使用净利润指标来衡量企业盈利能力的时候,我们发现企业以往的盈利水平一直呈现一个很高的上升的趋势。而用EBIT指标来衡量,企业以往的盈利水平却出现了很大的波动性。


企业经营过程中始终面临着财务风险,经营风险和市场风险。当企业的EBIT达到30%以上的时候,那么影响企业盈利能力的主要因素是经营风险,而不是财务风险。只有当企业的利润增长率达到一定的水平之后,财务杠杆即财务风险才发生作用。杠杆都是有双面性的。当财务杠杆大于总资产收益率的时候,我们称为财务杠杆的正效应,这时企业融资越多,负债越多,赚钱越多。反之,负效应是指由于财务杠杆的不合理使用而导致企业权益资本利润率的大幅度降低甚至为负。财务杠杆负效应是财务杠杆所带来的财务风险的结果,只要有一定的负债经营,就存在财务风险。这个时候,企业融资越多,亏损就越大。


作为企业司库在研究企业财务战略的时候,应当充分考虑到目前影响企业融资能力的主要因素,例如企业的财务能力、财务结构和现金流量等。经过几年的论证,在中化,我们规定任何子公司的净利润现金流含量不能小于1,也就是企业的经营活动现金流要大于长期利润。同时我们规定所有的子公司进行融资的前提是财务杠杆正效应。


企业司库的管理观


企业的资金管理可以分为狭义和广义。狭义的资金管理就是有钱存银行,没钱找银行。这种资金管理模式不能符合全球司库战略的需求。我认为,资金管理是就是要管理现金流和整个现金流转化成资产的过程。资金管理很好定义,但是资金管理的内容很难界定,资金管理不仅需要司库具备一定的财务知识和经营知识,也需要对企业的政治生态有足够的了解。


企业司库有四大主要功能。企业资产配置功能就是要做好资金的预算、计划和归集管理。金融市场的风险管理功能,这需要司库能够对企业资产的期限、收益与融资进行结构配比,及时采用衍生工具进行风险的对冲。现代金融的实质是信息,所有的资金活动都依靠信息,实现了信息的归集就能够实现资金的归集,甚至是共享信息服务,这是司库的信息及流动性管理功能。中化在02年开始做资金归集,05年的时候开始结算活动的归集,将所有的结算活动都放在总部执行。这就是是依托在信息化的基础上。另外还有一种重要的功能就是融资功能,这为企业的发展和运营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财务支持。


此外,我们把资金归集设定了4个基本条件:资金预算与计划的集中管理,现金的集中管理,融资的集中管理和账户的集中管理。另外如何确保企业资金管理的有效运行?我认为应当要遵循以下几个原则:制衡原则:实现会计制衡、实现法律制衡、实现信息制衡、实现风险监控的制衡。授权管理原则:必须做到事事有人管,责任有人担,无空白无重叠,保障每个人都有授权。特别是融资和衍生产品方面,一定要实现分级授权原则。分离原则:钱、账、物分管,对每一项业务不能完全由一人经办。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企业司库 作者:杨林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