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企业遇到现金流危机该如何管控?

时间: 2016-09-26 16:47:27 来源: 中国资金管理网  网友评论 0
  • 现金流量是现代理财学中的一个重要概念,是指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按照现金收付实现制,通过一定经济活动(包括经营活动、投资活动、筹资活动和非经常性项目)而产生的现金流入、现金流出及其总量情况的总称。

现金流量是现代理财学中的一个重要概念,是指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按照现金收付实现制,通过一定经济活动(包括经营活动、投资活动、筹资活动和非经常性项目)而产生的现金流入、现金流出及其总量情况的总称。即:企业一定时期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的流入和流出的数量。


现金流量管理中的现金,不是我们通常所理解的手持现金,而是指企业的库存现金和银行存款,还包括现金等价物,即企业持有的期限短、流动性强、容易转换为已知金额现金、价值变动风险很小的投资等。包括现金、可以随时用于支付的银行存款和其他货币资金。


一项投资被确认为现金等价物必须同时具备四个条件:


期限短、流动性强、易于转换为已知金额现金、价值改动风险小。


一场金融危机潮席卷了中国最重要的制造业基地珠三角和长三角,一大批企业纷纷倒下,连全球最大玩具代工商之一合俊集团也没有幸免,这些企业倒下的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原因,那就是现金流的断裂。


那现金流管理是不是“有钱就能走出危机呢”,其实这只是狭义的理解,真正的现金流管理是企业战略性的,全局性的管控。结合自己多年总裁授课经验,笔者分两部分剖析如下:


A、导致企业现金流出问题的六大原因:


1经营性资金不足引发的现金流断裂


企业规模扩张过快,超过其资金能力所允许的范围,导致过度经营,形成营运资金不足;直接导致存货增加、收款延迟、付款提前等诸多原因相继发生,造成现金周转速度减缓,如若企业没有足够的现金储备或短期的借贷,缺乏相应的资金补充,而原有的营运现金却因周转缓慢无法满足企业日常生产经营活动的需要;营运资金被长时间占用,最终的结果是资金停滞的恶性循环。


2流动性不足引发的现金流断裂


原有的营运现金由于不足,企业为弥补营运资金缺口,常采用短期信用担保来填充资金,这样会造成流动负债过大引发企业流动性风险。企业运用杠杆效应,大量借入短期借款,用于购置长期资产,虽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购置长期资产的资金需求,但造成企业偿债能力下降,增加了流动负债,极易引发流动性风险,短债长投,使企业陷于巨大偿债局面中。


3投资失误引发的现金流断裂


企业由于投资性失误,投资项目资金需求大大超过预算;而项目又不能按期投产;导致投入资金成为沉没成本,无法取得投资回报而给企业带来风险。资金无法短时间回收,造成大量的死帐。上面提到的广东合俊玩具厂就是因为将大量资金拿做其他行业投资,而当投资失败后,大量资金无法回收,加上主营业务原材料上涨,毛利率下降,最终导致企业一夜之间被清盘。


4信用风险引发的现金流断裂


宽松的信贷政策,使企业对于的企业的信用贷款管理不严,造成应还而又还不上的情况,大量使用商业汇票而不是银行转账和支票造成银行信用等级的下降,商业信用透支等情况。同时,企业为适应市场竞争,对经销商进行大量赊销,突发性坏账造成应收账款无法及时收回,这些都是潜伏在企业周围的信用风险危机


5关联方损失产生连带风险引发的现金流断裂


企业之间相关联他企业开展相互担保进行借贷过程中,因内部发生问题一担保企业出现问题引起连锁反映,其他相关企业企业现金流断裂风险巨大。特别是我们看到的关联企业企业现金流量是现代理财学中的一个重要概念,是指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按照现金收付实现制...


6企业应付账款过大引发的现金流断裂


很多企业家一直以来认为占有上家资金是最便利的融资方式,但大家要知道任何行为都是有度的,过度的应付账款,需要企业强大的流量来支持,特别是在经济危机下流量减速下就更应谨慎,否则企业被挤兑的风险巨大,同时从企业长期战略来看,过大的应付账款的企业营运质量并不高。


B、解决企业现金流问题的五大要诀:


第一

保持企业主营业务健康稳定的发展,即保持企业的内部产生现金流的能力。保持主营业务现金流的通畅是关键。其他业务与主营业务在现金流的使用上应保持一定比例,这样有助于主营业务的常态化,因为主营业务的一旦缺失,会导致整个业务链断裂,这关系到企业的生存问题。


第二

当主营业务现金流正常时,在能够偿还短期负债的同时,要分析能够被支配的现金流有多少,能够根据市场变化做出相应的反映,提高现金流的周转速度,合理利用现金流动速率。避免库存、应付帐款、应收帐款等带给现金流潜在的威胁。


第三

当企业拥有大量现金流时,要考虑能否合理利用现金流以提高使用合理性?多余的现金能否投入到增加产能或相关的固定资产类投资上,投入到一些必要和相关的投资补充上,以强化对市场的控制力,以符合企业现金流量是现代理财学中的一个重要概念,是指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按照现金收付实现制...


第四

企业进行长期投资需要外部现金流支撑的话,要考虑企业融资模式是否健全?是靠股权融资、短期借贷还是长期借贷?因为,不同的选择方式会有不同的结果,而现金流的风险也会有不同的表现。特别警惕没有融资就进行大量的投资行为。


第五

支付所有者的权益是否合理?收益分配来自外部还是内部。如果主要靠外部,所有者的权益分配是否有问题,是否有可持续性的问题?不要因为收益分配过大,引起现金流出现短缺的情况。


通过以上五个方面我们共同解析了企业现金流的危机及解决办法,希望各级领导人从多层次、多角度理解企业的现金流状况,切实为企业提供安全可靠、科学的现金流规划建议。


来源:中国资金管理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资金管理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