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B集团委贷资金池案例

时间: 2016-05-18 22:30:42 来源: 广发GTS动态  网友评论 0
  • B集团为当地较大的进出口企业,发展非常迅猛,业务量逐年增大。目前集团多向发展,控股了多家关联公司,并计划于近期登陆新三板,这对集团资金调拨提出了更规范的要求。

来源:广发GTS动态


一、客户简介


B集团为当地较大的进出口企业,发展非常迅猛,业务量逐年增大。目前集团多向发展,控股了多家关联公司,并计划于近期登陆新三板,这对集团资金调拨提出了更规范的要求。


二、营销切入


前期在与客户的沟通中,分行了解到集团内部存在资金融通的需求。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集团下辖有多个子公司分别负责不同的业务且资金需求量较大,集团内有部分子公司有稳定的现金流,部分则资金缺口较大。整个集团内部资金流动不畅,造成集团整体融资成本高、资金收益低。因此产生以下需求:


1、集团内部的合规性管理要求高,希望通过委托贷款的形式来进行内部资金融通。传统委托贷款业务流程相对复杂,操作周期较长,集团希望合作银行能提供全线上委贷的模式开展此项业务;


2、集团担心由于委贷涉及相关税费的计算,如果划款较为频繁则难以快速准确地统计营业税和印花税,希望银行提供相关的报表测算功能;


3、内部资金成本可以准确计量,且内部利息是否划付可以由企业自行决定;


4、个性化定制支付流程和人员权限。


三、解决方案


1、B集团开通广发银行现金管理系统,将下属6家主要的子公司的账户加挂至现金管理系统委贷资金池,集团可根据各子公司用款情况进行集团内资金调拨,自由定价(符合一般商业原则),期限灵活,调拨便捷。


2、子公司可根据用款计划向母公司申请借款,可根据资金情况提前还款,减少融资成本。


3、个性化设置集团关系,根据需求设置不同财务的操作权限。具体来说,客户使用现金管理系统对外支付功能,二级审批,不同的子公司需要不同的复核员复核,而董事长则具有查询整个集团账务的权限。


四、案例启示


1、集团之前采用的是线下单笔委托贷款模式来实现集团内部资金调拨,操作极为繁琐,效率低下,内部手工台账记录管理难度大。广发银行通过在线委贷资金池的全面运用,有效地解决了客户的实际困难,奠定了企业的主结算行地位。


2、委贷资金池适用于境内集团企业内部成员间的资金集中与共享,与普通单笔委贷业务相比无需申报授信审批程序,依托电子化的方式提升了客户体验,满足集团客户内部借贷合规化管理及降低财务成本的要求,有助于银企合作关系的进一步稳固。


3、目前众多新三板企业,对集团资金调拨的合规性和信息化有更严格的要求,这也是在线委贷资金池产品的营销机会和切入点。


来源:广发GTS动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广发GTS动态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