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如何分析现金流量表的其他重要项目

时间: 2016-05-05 23:14:26 来源: 《一口气看懂财务报表》  网友评论 0
  • 新《企业会计准则第31号一一现金流量表》规定:外币现金流量及境外子公司的现金流量,应当采用现金流量发生时的即期汇率或按照系统合理的方法确定的、与现金流量发生日即期汇率近似的汇率折算;汇率的变动对现金的影响应当作为调节项目,在现金流量表中单独列示。

摘自《一口气看懂财务报表》,张萌著。

CFO之家(ID:fortopcfo)编辑整理


1.汇率变动对现金的影响额


新《企业会计准则第31号一一现金流量表》规定:外币现金流量及境外子公司的现金流量,应当采用现金流量发生时的即期汇率或按照系统合理的方法确定的、与现金流量发生日即期汇率近似的汇率折算;汇率的变动对现金的影响应当作为调节项目,在现金流量表中单独列示。


"汇率变动对现金的影响在现金流量表上虽然只是一个单列的项目,但其却是由汇率变动的几方面影响因素构成:


(1)外币余额的汇率变动对现金的影响。由于外币现金账户在每个余额调整期必须按期末汇率调整记账本位币(以下统称人民币)余额,假定期内未发生收付业务,其人民币余额仍会增加或减少,影响"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在现金流量表中:外币现金账户年初余额的汇率变动对现金的影响额=年初外币现金结存数量(期末汇率-年初汇率)。


如果期末外币现金元余额,则以结清外币现金账户时的当日汇率为"期末汇率"。


(2) 期内收入外币的汇率变动对现金的影响。期内收入的外币现金,假定收入后至期末没有付出,其收入时按当日汇率(或与即期汇率近似的汇率,下同)计算的现金流入与按期末汇率计算的人民币金额也不一定相等,其差额即对现金的影响。在现金流量表中:年内收入外币现金的汇率变动对现金影响额=∑[年内收入外币现金数量X(期末汇率-收入时当日汇率)]。


2.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就是期初现金等价物减去期末现金等价物的差额。


从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的增减趋势,可以分析被投资单位未来短时间内潜藏的风险因素。


(1)当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正数时。


①经营活动现金流人绝对大于现金流出,并有较大额度积累,完全可以对外投资或归还到期债务,这时被投资单位财务状况良好,投资风险较小。


②经营活动正常,对外投资得到高额回报,暂时不需要外部资金,为减少资金占用,归还银行借款,偿付债券本息,这也表明被投资单位有足够的经营能力和获利能力,是对其投资的最佳时机。


③经营持续稳定,投资项目成效明显但未到投资回收高峰,企业信誉良好,外部资金亦不时流人,证明被投资单位风平浪静、成熟而平稳地持续经营,没什么大的投资风险。


④经营每况愈下,不得不尽力收回对外投资,同时大额度筹集维持生产所需的资金,说明被投资单位将面临必然的财务风险。


(2)当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负数时。


①经营正常、投资和筹资亦无大的起伏波动,企业仅靠期初现金余额维持财务活动,即出现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现金流量都为负数,这时需要详细分析被投资单位现金流入和现金流出的具体内容。


②现金净流量总额出现负增长,现金流量内部结构呈现的升降规律与前述分析生命周期相同,可比照预测被投资单位的风险程度。


3. 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就是指期末资产负债表上现金等价物余额。


摘自《一口气看懂财务报表》,张萌著。


《一口气看懂财务报表》从展示报表基础开始,逐步分析财务报表,并延伸出表外事项,帮你发掘报表中的潜在危机,使你的决策胜人一筹。


CFO之家(ID:fortopcfo)编辑整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一口气看懂财务报表》 作者:张萌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