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改革进行时:营业执照、代码证、税务登记证将三证合一!

时间: 2014-09-29 10:41:57 来源: vcpema  网友评论 0
  • 改革市场准入制度。制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国务院以清单方式明确列出禁止和限制投资经营的行业、领域、业务等,清单以外的,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地方政府需进行个别调整的,由省级政府报经国务院批准。

  2014年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见》倡导“三证合一”:改革市场准入制度。制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国务院以清单方式明确列出禁止和限制投资经营的行业、领域、业务等,清单以外的,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地方政府需进行个别调整的,由省级政府报经国务院批准。(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牵头负责)改革工商登记制度,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大力减少前置审批,由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工商总局、中央编办牵头负责)简化手续,缩短时限,鼓励探索实行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一”登记制度。(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负责)。

  “三证合一”是指将市场主体原需办理的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为一证。申请企业只需一次登记,4个工作日后就能领取有税务登记号、组织机构代码号的工商营业执照,实现一证代替三证。

  上海企业服务中心介绍,在原有市场准入登记方式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要分别向工商、质监、税务三个部门进行申请登记,递交三次材料,分别取得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

  “三证合一”改革后,各审批部门不再“单打独斗、各自审批”。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只需按《市场主体准入登记“三证”材料清单》要求,在便民服务中心市场准入登记窗口递交一套申请材料,工商、质监、国税、地税等部门通过网上并联审批系统完成部门之间的数据交换和信息传输,实现同步联动审批。

  “三证合一”改革后,审批效率大幅提高,办理时间将缩短,并且市场主体在办理银行、住建等手续以及后续经营时,均不需再提供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一证”管“三证”。

  9月22日,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发出全市首份“三证合一”证照,使申请人一次申请即领取到了三份证照,即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开始了“多证合一”行政许可证照便利化服务新模式。

  一是一窗受理。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工商窗口,抽调国税、地税、质监等部门人员参与,组建并联审批综合窗口;二是一表填报。将办理“三证”所需的四种表格合并为“一表”,一次性告知需要提交的全部申请材料和办事流程,申请人只需填报一张表格,即可申办“三证”;三是一章收件。综合窗口统一收取全部申请材料,出具加盖统一印章的《收件通知书》;四是一网录入。整合四部门的业务专网,统一使用“四证”登记系统,由综合窗口人员将申请资料录入系统,系统自动将数据推送至各部门,实现四部门信息互联互通;五是一同发证。综合窗口统一打印、发放“三证”,确保核准当天“三证”同发,让申请人在同一窗口领到全部证件,使企业登记更加快捷便利。

  -------------

  9月14日,辽宁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辽宁省在全国范围率先试点的“三证合一”登记制度,将在沈阳、鞍山、朝阳3市先行开展,今年12月底前在各市政府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和部分县政府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试行,明年3月在全省全面推开。

  -------------

  四川省:《实施意见》要求,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大力减少前置审批,由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推开。同时,简化手续,缩短时限,探索实行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一”登记制度,并明确我省将在今年12月底前,试行一批并持续推进。

  ----------

  江西:为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简化办事程序,江西近日启动了“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工作,积极探索实行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江西省“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施行方案》已上报江西省政府,待批转后各试点单位施行。

  --------

  湖北:

  7月31日,省国家税务局透露,湖北将创新税务登记方式,实行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一表登记、三证合一”登记制度。同时,推进税务登记电子化登记,实现网上申请、网上审核、网上发证的全程网络化。

  据介绍,省国税局学习借鉴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试点做法,将采用“点面结合”的方式开展先行先试工作。

  7月15日,枝江市安福寺镇湖北欢乐家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超仅用半小时就办理了公司变更登记手续,这是枝江市学习借鉴上海自贸区经验,改革市场准入制度,在全国率先实行市场主体登记"三证合一"以来又一受益企业。

  三证合一依然在探索和试点阶段,但全面推开只是时间问题。(来源:vcpema)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vcpema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