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兴业银行:同业之王转型大投行+大资管+线上线下

时间: 2014-04-04 10:27:41 来源: 金融界网站  网友评论 0
  • 兴业银行2013年业绩发布显示:兴业银行去年计提拨备181.88亿元,同比大幅增加46.89%。13年银银平台结算比例进一步提升,同业负债结构进一步优化,托管业务继续推进,总规模超过3万亿,净收入33亿,在同类银行中收入水平最高,增长124%。

兴业银行:同业之王转型大投行+大资管+线上线下

  兴业银行(行情,问诊)2013年业绩发布显示:兴业银行去年计提拨备181.88亿元,同比大幅增加46.89%。拨贷比2.68%,比去年上升68bps。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双升,不良率0.73%,比去年上升33bps。原因主要是外部经济环境的复杂化。但兴业银行不良主要出现在个别区域和个别行业。2013年加大拨备计提,很好地抵御了市场风险和经济下行风险的冲击。

  在不良的清收处置方面,去年兴业银行核销8.9亿不良,预计14年核销额度与2013年基本持平,余额将保持基本一致。

  房地产开发贷方面,兴业银行认为房地产行业仍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行业,长期看来仍存在发展空间。但鉴于房地产行业的轻周期特点,目前部分地区的房地产行业已经开始分化。

  兴业银行已经对房地产行业进行了市场调研和全面的风险排查,并进行了审慎安排。2014年自保持房地产开发贷政策稳定的前提下,将贯彻分层经营、名单制管理,关注房地产行业的所在地区、地段、项目盈利和偿债能力。强化封闭式运作和风险处置。2014年兴业银行将继续开展房地产开发相关业务,但会加强资产质量控制,保持贷款质量稳定健康。

  提到互联网金融,兴业银行表示网银平台已运营7年,签约银行490家,上线372家,连接2.56万网点。今年将进一步拓展,连接广东、山东农信社网点,建成规模最大的线下网点代理体系。

  2010年之前,银银平台主要代理存取款业务,10年开始发展理财产品销售。10年线下销售理财产品规模1亿元,而2013年销售规模为1000亿元,并将线下销售转为线上模式,即钱大掌柜。钱大掌柜的核心竞争力在于线下体验与线上服务的结合,销售额现已超过150亿,月增速20%以上。钱大掌柜客户来源中80%为外行,但来自本行客户的资金规模占比为50%。

  同时,兴业银行去年下半年推出第一期资产证券化产品,总额51亿元,实现超配认购。目前正在组织资产。兴业银行希望继续发行多期资产证券化产品,盘活存量。   13年银银平台结算比例进一步提升,同业负债结构进一步优化,托管业务继续推进,总规模超过3万亿,净收入33亿,在同类银行中收入水平最高,增长124%。

  在央行和银监会加强同业业务监管的大背景下,兴业银行将继续推进金融市场条线专业化改革,在已建成的同业业务专营机构的基础上做好适应监管要求的各项准备。

  14年,同业业务发展将依靠兴业银行内生性利润的支撑,围绕风险资产收益率考评,向不占用资本、低占用资本业务方向发展。今后同业业务的发展方向是标准化、资产证券化和大资管。兴业银行将发挥集团优势,协同发展,实现业务转型。

  兴业银行将着力建立新型流动性管理体系:设置各业务条线资产负债比例指标;通过FTP价格引导,控制当期资金来源与资金运用金额的期限结构;把握市场机会,通过银行间市场的同业拆借、债券回购进行资金融通。

  对于零售业务及社区银行,兴业银行认为发展零售业务必然需要物理网点,但是要改变过去大面积网点做法。零售业务最大的制约因素是成本,包括人工成本和场地成本。因此场地要小型化,还要配合线上互联网智能化。兴业银行从去年年初开始建设社区银行,借鉴了国内外经验,也与监管部门及时沟通,获得监管部门认同。大部分社区银行在去年11、12月份开业,目前正在逐步启动以理财为主的各项业务。目前社区银行发行理财规模约45亿,吸收存款约为20亿。兴业银行将加强社区银行产能管理提升,配备精干营销管理人员,加强竞争分为。社区银行对兴业银行负债端贡献将不断提升。14年社区银行网点将在原有基础上倍增,一定程度上弥补网点不足。提高代理网络使用效率。围绕原有短板,利用新理念,从线上线下两个层面推进。

  兴业银行未来经营战略

  五大挑战:

  首先,经济形势较为严峻,增长速度换挡,发展模式转型,前期刺激政策消化吸收。整个国民经济和银行面临较大挑战。银行资产质量也面临巨大挑战。

  其次,从去年到今年,为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风险,落实防范风险责任制监管层出台多项措施。监管的出发点是防范风险。但兴业银行担忧监管措施效果的叠加会给市场带来震荡。监管当局和金融机构都要提高适应市场化步伐加快。

  第三,利率市场化 方面,存款利率尚未放开,但出现了市场化的理财产品,可以视为对存款的替代。

  第四,直接融资蓬勃发展 不仅体现在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金融脱媒给银行带来巨大挑战。

  第五,互联网金融发展带来的挑战。互联网金融发展倒逼金融互联网化。

  互联网金融应对举措:

  首先,把握宏观经济形势。把握经济节奏和资金投向。总策略是更加稳健。追求通过现金管理、支付结算系统建设带来低成本负债发展。考虑到今年资本市场状况,补充资本不会有较大动作情况下,资产规模将保持大体稳定,兴业银行着力追求ROE的相对稳定,而不是绝对额的增长速度。

  其次,扬长补短。近年来兴业银行努力打造大投行、大资管业务,已经成果初现。去年债务直接融资工具在股份制银行中位于第一。业务托管市场上市股份制第一,全市场第三。资产管理方面,有资管部,集团下设信托兴业银行、基金兴业银行,已经对资管进行了全面布局。今年在原有平台上,将做好内部协同,交叉销售,发挥更大效用。

  第三,商业银行零售业务受到互联网金融巨大冲击,尽管相对而言我行受到冲击较小。但要争取后发优势。兴业银行将采取线上线下比翼双飞的策略。线上方面,我行有整体的统筹,由总行牵头,相关业务条线分管副行长参加,服从整体规划和统筹。同时考虑引进境内外最优质合作伙伴。用互联网思维打造零售金融。现在的动作只是小小尝试,今年还会有更多举措推出。

  机构来源:兴业证券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界网站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