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加大地方国库现金管理力度

时间: 2014-01-03 16:37:31 来源: 上海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随着地方财政管理体制的日益完善和国库集中支付业务的全面推开,各级地方财政国库现金集中化程度逐步提高,为开展地方国库现金管理提供现实条件,值得进行尝试和探讨。若实行国库现金管理银行定期存款公开招标制度,将提高财政资金投资的透明度,能有效预防财政资金寻租行为的发生。

  近年来,随着地方财政管理体制的日益完善和国库集中支付业务的全面推开,各级地方财政国库现金集中化程度逐步提高,为开展地方国库现金管理提供现实条件,值得进行尝试和探讨。

  一、开展地方国库现金管理的可行性

  地方国库现金规模日益扩大为开展地方国库现金管理提供现实基础

  近年来,随着地方经济的不断发展和财税体制的不断完善,地方预算收入多年保持稳定和快速增长,地方财政在各级人民银行的地方国库存款余额长期保持较高水平,且每年呈现高位增长趋势,因此地方国库现金流快速增长和库存高位运行行为和趋势,为试行地方国库现金管理创造了现实基础和空间。

  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为开展国库现金管理提供了便利

  近年来,随着国库集中支付在各级地方政府的全面推开,相应建立了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预算资金缴拨方式主要以国库集中收付为主的预算管理体制,将预算单位分散的财政存款集中到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内,国库现金的集中式管理为地方国库现金管理提供了有利条件,可以将国库单一账户体系资金进行统筹安排。同时由于近年来人民银行加大对国库核算系统的技术投入,实现各级国库资金的快速缴拨和征收机构的横向联网,并实现了国库信息管理系统与核算系统的无缝对接,为开展地方国库现金管理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持。

  中央国库现金管理的成功做法为地方国库现金管理提供了经验借鉴

  从2005年底国务院正式批准财政部会同中国人民银行开展中央国库现金管理以来,至今已成功运作数十起商业银行定期存款国库现金管理业务,为地方开展国库现金管理业务和制度建设提供有益的经验借鉴。

  二、开展地方国库现金管理的积极作用

  开展地方国库现金管理,有利于提高国库资金使用效益和地方政府的积极性

  从2003年1月1日起,各级人民银行对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存款实行按单位活期存款利率计息,对提高财政资金收益起到一定的作用。尽管如此,地方财政部门也觉得收益率太低,不符合市场经济原则,若实行国库现金管理,地方财政部门可将闲置现金用于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或协议存款,与目前国库存款活期计息存在8至10倍的利差收入,能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和地方政府预算管理的积极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范荣飞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