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钱荒来临电商短期现金管理怎么玩

时间: 2013-08-13 13:35:30 来源: 天下网商  网友评论 0
  • 钱荒来临,电商业者如何管理手头短期现金?由于资金有随时被抽取的需求,建议在做现金管理时,除了考虑收益率,更要看重“资金安全”和“宜存易取”两大因素。

  超短期现金管理,可选国债逆回购无风险套利

  陈小姐在淘宝上开了一家店,她有一笔50万元的进货款要在6月20日支付,6月13日那天,她选择了代码为204001的一天国债逆回购,以20% 的价位成交了50万元。一天之后,陈小姐获得了利息共计270多元(回购利息收入277.78元扣去5元的交易费用),如她放在活期储蓄账户中,一天获得 的利息扣除所得税仅为5元多。此后一周,204001的收益平均维持在6个点左右,陈小姐继续进行交易,等到6月20日那天她提取支付货款时,账户上多了 将近1000元的收益。

  6月13日,国债逆回购品种204001创下了32%的收益率,不仅表明银行间市场的资金紧张程度,亦吸引了一部分投资者的关注。

  简单地说,国债逆回购作为资金拆出方取得相应的利息,资金借入方用国债作为抵押。因此,交易风险基本为零。

  国债逆回购是超短期现金管理的一个工具,普通个人投资者账户资金在10万元以上即可参与(深圳交易所门槛更低,1000元以上即可参与)。尤其从 2011年下半年开始,为了预防商业银行变相高息揽储,银监会出台了一系列管理办法,银行发行的30天以内的超短期理财产品被叫停。交易所的国债逆回购开 始成为超短期理财的替代工具。

  当然,今年6月份的交易市场仅是极端情况,通常要到周四或长假前才会出现的高收益,在这个月里延续了很多个交易日。从全年看,部分交易活跃的一天逆回购产品年化收益在四五个点左右。

  投资专家指出,国债逆回购更适合超短期现金管理,譬如,你这个资金几天后或者一周后就需要使用,这时选择做逆回购不会耽误生意,同时能获取比银行活期利息高得多的收益。

  像节假日前的交易,现金管理周期性强的电商,大可不必冲着高收益去做了。譬如去年春节前倒数第二个交易日,曾出现了34%的收益率,由于国债逆回购 的成交日和清算日之间,包含了可能的节假日,所以,这收益率其实包含了春节期间近十天假期的资金利息,实际年化收益在3.9%左右,只略高于一年期存款利 率。

  操作提示:只需在股票账户中输入一天或七天逆回购品种(此类品种交易活跃度高)代码,根据当天交易的价格(即年化利息),选择卖出,填写卖出的金额,一天或者七天后就能收到对应的本金和收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天下网商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