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现金管理平台的主要功能的介绍

时间: 2010-12-01 20:07:49 来源: 互联网  网友评论 0
  • 有效的现金集中化管理已经成为了集团企业首要的需求。批量归集,即日终批量处理时,系统按照设定资金归集关系、留存限额、归集方向自动将资金归集到最高帐户或从最高级归集到下属企业帐户。

  有效的现金集中化管理已经成为了集团企业首要的需求。根据企业的需求,银行也在不断地研发出各种现金类的产品以适应客户的需求。

  银行的现金管理平台就是一个为集团企业客户提供资金集中化服务的银行系统。它主要提供了资金归集、资金的调拨和支付、提供授信额度管理和透支服务、帐务通知和对帐服务等功能。这种电子化的银行系统适应于多种财务模式,无论企业采取的是收支两条线、统收统支还是设有结算中心或是财务公司的,该系统都能在收款、支付、内部资金集中管控、帐户信息查询等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

  资金的归集

  资金归集就是将集团企业下属公司指定帐户上的资金归集到总公司指定的帐户中去。集团公司对下属公司指定帐户确定一个额度,超过这个额度的资金就由银行系统在日终自动上划到总公司指定的现金管理帐户中去。资金归集的形式可以分为实时归集和批量归集。实时归集,即企业收到款项后实时归集到资金归集关系的最高帐户,在支付时先将归集资金从最高帐户归集到实际发生支付的帐户,然后再由支付帐户实际对外支付。批量归集,即日终批量处理时,系统按照设定资金归集关系、留存限额、归集方向自动将资金归集到最高帐户或从最高级归集到下属企业帐户。

  资金的归集能帮助企业客户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集团企业可以利用归集后的资金进行更高收益的投资。同时又有助于资金管理者对下属企业的资金进行集中有效的监管和控制,及时获取各银行帐户的交易信息,全面掌握集团资金的动态和帐务情况。

  资金的划拨

  当前通过系统的直联平台,银行的现金管理系统对外与各个商业银行的网上银行或是核心企业系统连接在一起,实时获取数据信息进行整合,通过系统直联渠道,向银行传递帐户交易指令和接收反馈信息。对内的话,则与企业财务系统或ERP系统直接对接,实现企业一体化系统运作和数据的交换。

  银行内部的现金管理系统可以自动进行集团内部同行或跨行资金归集和下拨的操作,企业也可以事先自定义集团内资金划拨模式(如划款时点、金额、间隔、方式等),系统按所设定模式自动执行。在实际操作中,企业的财务人员可以先将数据录入,然后通过银行网络将数据传送到银行,自行预先设定实际进行支付的日期及收款人。企业借助银行系统进行资金划拨后使得集团资金集中化管理更加智能化,大大提升了日常交易处理效率。而且由于系统平台的存在,减少了人工的操作,相对而言,安全系数也比较高。

  提供授信额度和透支服务

  透支服务是银行为了使企业随时都能获得银行的信贷服务,尽量减少由于申请、调查、审批等贷款给企业带来的麻烦,企业客户可以在约定期限和授信额度内进行透支,以满足企业的临时的日常支付。当企业在银行开立的对公活期存款帐户存款余额不足以支付结算时,允许客户以透支方式对外支付。授信额度是由银行对集团企业统一授信即核定给集团企业一个总的授信额度,可供集团所有成员享用。限额内的透支在一定程度上能极大地缓解资金暂时性短缺的问题。

  帐务通知和对帐服务

  企业客户可以通过客户端从银行获取自己的帐户信息,包括帐户余额、帐户明细以及相关的集团资金信息等。当然为了方便企业资金管理者更好地获取到企业的财务数据,银行得系统还能为企业提供强大的报表管理功能,制定出专门的统计、分析、预测报表,为企业现金管理提供决策支持。比如:银行资金流量表、日资金流量分析表、收入资金流量分析表、月度净流量分析表、企业存款分析表、银行存款分析表、上划下拨款对比分析表等。企业还可以在此基础上,自定义集团所需的其他报表。

  帐户信息的实时查询确保了企业资金流、信息流和物流的同步。财务报表的自动编制,也加强了企业财务控制,为实行资金精细化管理提供了必要的前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互联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