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经营性现金流量管理问题的初步探讨

时间: 2010-12-01 20:03:49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现代市场经济是一个极其复杂的大系统,单个企业在这个大系统中仅仅是一个分子,企业要在复杂多变,激烈竞争的环境中求得生存和发展,必须强化和依赖于有效的经营管理。在定期编制现金流量表和现金预算的基础上,公司还应从现金流入量与现金流出量两方面入手抓好对现金流量的动态管理与控制。

  [摘要]现代市场经济是一个极其复杂的大系统,单个企业在这个大系统中仅仅是一个分子,企业要在复杂多变,激烈竞争的环境中求得生存和发展,必须强化和依赖于有效的经营管理。财务管理是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方面,处于整个管理的核心地位,而现金流量管理则是财务管理的重中之重。我国企业应加深对现金流量管理意义的认识,实现现金流量管理从经验、规章性管理到科学管理的转变,更好地为企业的经营决策服务。

  [关键词]企业 现金流量管理

  现代企业置身于市场关系之中,现金既是企业资金运动的开始状态,又是企业每次循环的终结形态。现金流动作为企业资金运动的动态表现,可综合反映企业生产经营的供产销过程和筹资、融资、投资;成本、费用发生;利润形成利润分配等方面的全貌。现代企业理财活动的广泛性即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的主要过程和主要方面;又可以看到他们之间的相互依赖性,从而要求整体把握它们之间的依赖关系,在理财中切实采取有利于企业整体效益提高的策略和措施。投资性和筹资性现金流动一般关系到企业的重大经营决策,得到领导的高度重视,而经营性现金流动的管理往往容易被忽视,未起到应有的重视。事实上经营性现金流量的管理是做好投资性和筹资性现金管理的前提和基础,也是资金管理的重点和难点。

  经营现金流记录了企业的经营现金收入,反映了企业自身的造血功能。经营现金流在短期内容易出现波动,比如在快速增长时期,经营现金流为负数是预料之中的事,因此我们应在一个三至五年或者更长的跨度上来考察它。对多数企业来说,经营现金流一般应为正数,并在较长的时间跨度上呈逐渐增长的趋势。企业自身经营所产生的现金可用于许多方面,除了可直接用于支付股息、回购股份、偿还贷款、更新设备、或投资于兼并和扩张外,它还可用于增加存货、提供未收货款、支付非银行债务等。当企业的经营现金流不断增加,销售和投资也不断增加,而股权未增加,负债则不断减少时,人们可以推断,企业依靠自身的创造力在不断改善经营效益。如果经营现金流连续几年为负数,则企业的生存能力就存在问题。

  现金流量管理是指以现金流量作为管理的重心、兼顾收益,围绕企业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而构筑的管理体系,是对当前或未来一定时期内的现金流动在数量和时间安排方面所作的预测与计划、执行与控制、信息传递与报告以及分析与评价。因此,现金流量管理的具体内容既包括与现金预算的分工组织体系有关的一系列制度、程序安排及其实施的预测与计划系统和由收账系统、付账系统和调度系统构成的执行与控制系统,又包括借以报告一定时期终了母系统和各子系统综合运行最终结果的信息与报告系统以及对现金流量管理系统、现金预算执行情况和现金流量信息本身的分析与评价系统。由此可见,现金流量管理是一个内容极其丰富的系统。

  现金是企业的生命,是衡量企业偿债能力的重要指标。如果企业的现金流转不灵,那么,其可支配的经济资源就会日渐枯竭,直至破产清算。但是企业如果长期持有大量现金,则将会增加巨大的机会成本,不能给股东带来丰厚的投资回报。目前,国内上市公司对现金流管理的价值认识普遍不足,特别是一些新上市公司或本身经营活动现金流较为丰富的公司,他们在如何利用投资项目资金的短期间歇、提高公司获利能力方面,以及同时增强短期投资的安全性等方面,均存在较大问题。

  首先,资金效率低。一方面企业银行账户资金存量大,另一方面企业大量向银行举债用于工程建设,承担高额财务费用。其次,应收账款回收不稳定。应收账款是导致企业现金存量波动大,不均衡的主要原因。企业只注重不断扩大销售渠道,提高市场占有率,千方百计提高销售收入,忽略尽快收回应收账款,使资金及时回笼。第三,公司存货占用大量流动资金。在存货管理上,存货占用居高不下,占用公司大量流动资金,也使公司整体现金存量下降,既影响资金的效益发挥,又使公司多承担保管存货而发生的人员,厂房等成本,必要时还要承担损耗和积压的损失。第四,存在不良融资行为。由于非正常经营需要而过量融资,一些企业自身有大量的存款,却还要去借款,非本企业发展战略所要求而进行的融资。这一方面反映了企业现金流量的质量观不正确,另一方面也说明企业现金流效益观亦不正确。这些过量的融资行为除了导致资金过量沉淀外,还会导致不必要的利息支出、机会成本等问题,增加企业的成本。

  加强现金流量管理的措施主要有:提高现金的使用效益,首先,要利用银行存款进行资金运作。7天通知存款是银行为吸收公司存款而推出的灵活便利的方式,开户方便,一次性存入大额款项后,针对分批动用的资金,只需提前7天电话通知银行,将该笔资金从通知存款帐账户转入活期账户,原有部分依旧按通知存款利率计息。其实,有的银行为了吸引客户,仅提前通知1-2天即可,对公司超短期富余现金,理财效益非常可观。如公司现金富余达3个月以上,因各种限制,不能投资证券时,可以采取3个月定期与通知存款相结合的方式:公司安排资金计划时,将3个月以上的资金存入3个月定期账户,低于1个月的资金存入通知存款账户。这样,公司在几乎无风险的情况下,实现了资金收益最大化。其次,依托证券一级市场进行资金运作。把公司短期资金投入证券市场并不意味着一定要购买高风险的证券,公司也可以选择在一级市场申购新股的办法。第三,购买国债。当公司的预计资金闲散资金较长时,除了在银行定期存款以外,还可以购买国债。国债有“金边债券”之称,购买国债不仅风险小,而且可以享受免利息所得税待遇。现在国家发行的国债多以记帐式为主,而且其流动性大为增强,公司急需资金时,可以到银行提前兑取,银行在兑付时,超过6个月后,一般会分阶段计算利息。国债票面利率本来就高于银行同期贷款利率,考虑到免税因素,购买国债比定期存款更划算。第四,委托专业机构理财。专业投资管理机构具有专家理财、内部控制严密、组合投资、规模效益等特点,在面对风险多变的证券市场和众多投资品种选择,他们往往比公司自身具有更强的抗风险能力。第五,确定现金最佳持有量的原则。持有现金余额所花的代价最低,最能给公司带来良好经济效益。公司现金余额与购买有价证券相联系,当公司的现金余额超过最佳现金持有量时,超出部分用于购买有价证券,当公司的现金余额低于最佳现金持有量时,有价证券通过交易变换成现金用于补充最佳现金持有量,但采用这种方式客观上要求债券市场比较发达,债券交易非常容易,债券的变现能力较强。

  提高存货管理水平,推行零库存管理。零库存管理涉及到公司经营的全过程,要求生产供应链的运作完全与市场需求合拍,这样才可能减少以至消除原材料、外购件、在制品与成品的库存。零库存管理需要公司在经营中不断探索、创新和实践。

  编制经营性现金流量的收支预算,并把年度预算分解到季,进而落实到各个月份。在实务工作中,公司应当每月编制现金流量表,并将事前的预测与事后分析相结合,即对现金流量完成情况进行事后分析,又在分析的基础上编制下期的现金预算表。只有把现金流量表作为日常管理、调度和控制现金的有效工具,现金流量才能被真正控制住。

  在定期编制现金流量表和现金预算的基础上,公司还应从现金流入量与现金流出量两方面入手抓好对现金流量的动态管理与控制。抓现金流入量就是要开源,不断扩大销售渠道,提高市场占有率,千方百计提高销售收入,并尽快收回应收账款,不断降低应收账款占销售收入的比重;否则,即使有很高的销售收入,公司一样会陷入财务困境,甚至破产。造成这种不良后果的原因是对现金特性认识不足。如果公司将销售考核指标改为销售收入的回笼额,并按销售收入回笼时间的长短确定不同的奖金分配方法,回收速度越快,奖金越高,公司的资金状况会有很大改观。

  抓现金流出量就是要节流,要千方百计节约开支,不断降低成本费用支出。比如储备存货不但会增大进货成本、储存成本和缺货成本,而且会由于占用大量储备资金而造成资金短缺,使流动资金失衡。所以在日常的公司管理中,应努力将存货与销售成本的比重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上,并力求使这个比重降低。

  我国当前的现金流量管理理论与实践,尚处于极低的水平。在实务中,绝大多数企业实行的是根据国家规定的现金开支范围和银行结算制度办理往来收付结算、以经验和内部牵制制度为主体的管理办法。规模较大、管理基础较好的少数企业企图通过内部银行进行现金管理,但收效甚微。虽然有些先进企业尝试使用现代科学方法进行管理,如现金预算、利用银行系统集中与转移现金等,但没有形成完整的管理体系。在理论上,我国对现金流量管理的研究极少,教科书中介绍的也只是西方现金管理的目的、策略以及一些支离破碎的方法。因此我国企业应加深对现金流量管理意义的认识,实现现金流量管理从经验、规章性管理到科学管理的转变,更好地为企业的经营决策服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