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选择艰难之路:绿色金融助力阳光环保

时间: 2019-10-26 22:03:1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守卫家园,全面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三军会战,粮草先行,绿色金融理应成为中国环保大军的先行军!

守卫家园,全面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三军会战,粮草先行,绿色金融理应成为中国环保大军的先行军!


——访天维基金董事长、兼汉能移动能源基金CEO王久华


 | 本刊记者 袁跃

来源 | 《贸易金融》杂志 2019年7月刊


火热盛夏,A股沪深两市双双高开,环保成为六月份 最清爽的风口,在诸多利好政策支撑下,环保板块迎来估值回升期。


面对环保板块走势,天维基金董事长、兼汉能移动能源基金CEO王久华,始终保持冷静的审视思维。在资本严冬的大背景下,在环保行业深耕十年的他,深知选择了环保意味选择了一条艰难之路。“优化能源结构,促进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在守卫绿色家园的漫漫征程中,改革完善环境经济政策,培育大批专业化环保骨干企业,提升绿色发展能力,离不开绿色金融幕后护航。


改革开放40年之后,中国的GDP已高居世界第二,而我们也为此付出了巨大的环境代价!生态环境作为国家补短板重点之一,污染防治攻坚战将持续多久?这是个遥遥无期的长久战役。


守卫家园,全面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三军会战,粮草先行,绿色金融理 应成为中国环保大军的先行军!


雪中送炭:解决融资困境,刻不容缓


从政策视角来梳理,“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公布后,后续配套政策以 及地方性法律法规出台情况、固定资产投资、上市公司的业绩释放情况进行的跟踪分析,可以看出在中央政策出台后,地方性法律法规密集出台,但随着环保政策的渐进,随之潜在的行业风险也不容忽视。


有效降低行业风险,绿色金融需要快速延伸到污水、空气、土壤治理等多个层面,这其中的机遇与风险特别值得行业聚焦和全面布局,必须要从金融全局的层面进行顶层设计。


回望逝去的一年,环保企业业绩不佳,甚至负增长,源于融资环境收口。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会影响地方政府环保投入积极性。而前阶段为防范金融泡沫而进行的去杠杆,客观上也对整体尚处于婴幼儿阶段的环保行业,从融资的角度,形成了雪上加霜的巨大压力!


但面对中国环境负债累累的严峻现实,应当警钟长鸣,解决环保行业的融资困境,刻不容缓!


对此情系环保行业十多年的王久华建议:“我们不能把大量资金投入短期而言有巨额利税的地产、白酒、烟草等产业,要引导所有生产型企业如珍视生命一样,注重绿色环保,并加速引导消费者形成绿色消费理念。


今天中国金融业要保持可持续发展和脱虚向实,就要避免注重短期利益的行为,转向长期支持环保产业。当前,中国环保很多领域和技术升级换代,需要资金支持。


但是,银行作为目前中国金融行业的主力军,真正全力支持环保产业,大力推动绿色金融的屈指可数!因为行业特点和风控偏好,大部分银行只关心环保企业的还本付息能力,所以喜欢对较成熟的大型民企上市公司、国企、央企锦上添花,并非对从长远来看有利于绿色GDP的中小环保企业,进行雪中送炭!


绿色金融:环保回暖关键


对于2019年半年度中国环保的策略思路,从业绩视角、政策视角、估值视角、环保产业发展多视角来看,监测板块受到河长制治水的推进,地表水的监测系统放量较快,景气度较高,同时大气网格化的推进以及监测站点的下沉也进一步助推了监测板块的业绩表现,市场将逐步进入快速迭代上升期。


同时,在欧洲和德国时常可见的节能环保楼宇设计,直接利用太阳光作大楼照明光源,大大降低了照明用电;同时,隔热(保温)的墙体和门窗,又大大降低了夏季空调冬季供暖的能源消耗。此外,也要从大楼设计阶段开始,将太阳能薄膜发电玻璃幕墙和屋顶,成为大楼的有机整体,使耗电大户的各类摩天大楼、厂房和各类民用住宅,成为分布式能源发电和用电的结合体,并为新能源车提供充电电源,这些都将是绿色环保行业的下一个风口,需要绿色金融的大力支持!


可以预见,只要随着绿色金融政策空间进一步打开,配套政策及相关的修复技术标准、评价体系等都将会不断的出台,未来“响水事件”带来的污染用地治理需求,将不断增加,水处理、土壤修复行业、大气保护等环保产业,必将逐步进入黄金发展期。


大力推进绿色金融,融资环境畅通则是行业回暖的关键。融资渠道不通畅,需要政府层面大力支持绿色金融,通过引导政府基金,鼓励进行长期股权投资的基金公司,以结构性投资方式,支持掌握世界先进技术的中小环保企业;同时,以税收优惠,和低利率大额同业拆借等绿色金融政策,鼓励各类银行从事绿色金融,大力拓展投(资)贷(款)联动等融资机制和渠道,长此以往,环保产业才会愈加呈现蓬勃之势。


低负荷:助力环保,减税前行


在融资环境趋紧背景下,业界一致认为,税收政策倾斜是助力环保的重要支撑力量。


由于污水处理达标后直接排放,净水处理企业并未发生销售业务,不可能有销项税票,无法进行增值税进销项抵扣,2015年之前的污水处理厂的水价构成中多数都未包含增值税,现在也多数都未因此调价,实际上企业税负“不降反增”。


回望2015,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印发《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增值税优惠目录》的通知(财税78号文),对部分环保企业纳税规则做了调整:污水、垃圾及污泥处理劳务在缴税后返还70%,需要缴纳30%的增值税。由于营业税不能抵扣,增值税可以抵扣,“营改增”的初衷是通过增值税进、销项抵扣使纳税人的综合税负有所降低,为企业减税减负,但该“初心”在环保领域有的企业却不减反增。


听取民意,环保才能踏上“快车道”。2019年3月20日国常会明确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年底,对污染防治第三方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意在用税收减压提高环保资金投放的积极性。


王久华认为,审时度势,助力环保产业,就要进一步为企业减负,需要税收层面有所引导,对高科技公司的两免三减半等税收优惠政策,同样要适用环保行业,甚至要长期、更优惠,这样才利于更多长短期资金进入并支持环保行业快速发展。


对于绿色金融、绿色税负的未来,王久华直言绿色金融,离不开拥有绿色信念的金融从业人员及企业财务人员的努力和政府政策引领的全力支持。绿色金融之路,虽然充满崎岖和艰险,但砥砺前行是我们永不放弃的选择。


为了中华儿女能永远生活在蓝天、碧水、净土之间而努力,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这是我们全新的使命!我们这代人是促进经济快速发展的有功之臣,但也应清醒地看到,我们这代人从小缺乏环保教育,盲目追求DGP高速增长和攀比西方高消费的生活方式,有意无意间成为破坏环境的始作俑者。为此,改变才是唯一出路,我们决不能将这一沉重的环境包袱,不负责任地甩给下一代。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