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这几类财务预算编制的行为模式的优缺点你都知道哪些?

时间: 2018-03-28 17:57:31 来源: 优财CMA  网友评论 0
  • 财务预算编制的行为模式包括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和上下结合三种方式。它们分别适用不同的企业环境和管理风格,并各具优缺点。

来源:优财CMA,由CFO之家整理发布


财务预算编制的行为模式包括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和上下结合三种方式。它们分别适用不同的企业环境和管理风格,并各具优缺点。


(一)自上而下式


在这种方式下,财务预算由企业总部按照战略管理需要,结合企业所有者意愿及企业所处行业的市场环境而提出,财务预算是全面而详细的,各分部或分公司只是财务预算执行主体,一切权力在总部,总部财务预算管理职责集中于财务预算管理委员会,它要根据业务单一这一特征对企业内部组织成员进行定位。


自上而下式的最大好处在于能保证总部利益,同时考虑企业战略发展需要。但其最大的不足在于将权力高度集中在总部,从而不能发挥各分部自身的管理主动性和创造性,不利于“人本管理”,从而不利于企业的未来长远发展。


(二)自下而上式


在这种方式下,总部主要起到管理中心的作用,它视财务预算管理为各分部落实其经营责任的管理手段,并认为财务预算管理的主动性来自于各分部,总部只对财务预算拥有最终审批权。


总部的管理责任是确定财务目标(如目标资本报酬率等),分部的管理责任是如何实现这一目标,为此,分部编制并上报的财务预算在总部看来只是对总部财务目标实现的一种行动承诺。总部审批下级上报的财务预算的目的,只是出于对这一行为承诺可靠性进行的核实。这种方式的优点是有利于提高分部的主动性,充分体现了分权和人本管理,同时将分部置于市场前沿提高了分部独立作战的能力。其最大的不足则在于:


1.可能引发管理失控(如果只强调结果控制而忽略过程控制尤其如此);


2.宽打窄用,既不利于企业目标最大化的实现,又可能导致资源浪费,比如为争夺资本资源而多报或少报财务预算;


3.不利于分部盈利潜能的最大发挥,如分部的经理人员为保持对分部的长期经营权,会采用“挤牙膏”式的财务预算方式,年度利润财务预算只在上年度基础“适当”增长,以保持利润逐年增长的“业绩”。


可见,在这种方式下,总部对分部财务预算的审批非常关键,而审批财务预算关键点又在于分部经理人员可能存在的“偷懒”行为。


(三)上下结合式


在我国目前的实践中,上下结合式显然是一种理性的选择。顾名思义,上下结合式博采两式之长,在财务预算编制过程中,经历了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往复。而采用这一程序的关键点,并不在于其中上与下的偏重,而是上与下如何结合、其对接点如何确定的问题。为了充分发挥分部的主观能动性,又尽可能提高财务预算编制的效率,我们主张财务预算目标应自上而下下达,财务预算编制则应自下而上地体现目标的具体落实,各责任部门通过编制财务预算需要明确“应该完成什么,应该完成多少”的问题。因此,财务预算的编制过程是各责任单位的资源、状况与企业财务预算目标相匹配的过程,是企业财务预算目标按部门、按业务、按人员分解的过程。采用如此模式的优点在于:


1.能够有效保证企业总目标的实现。


2.按照统一、明确的“游戏规则”分解目标,体现了公平、公正的原则,避免挫伤“先进”,保护“后”。


3.财务预算的编制必须以目标的实现为前提,避免了财务预算编制过程中的“讨价还价”、“宽打窄用”,提高了财务预算编制效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优财CMA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