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CFO的财管变革之道——从“管好帐”到“会花钱”

时间: 2018-02-09 17:33:5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若要概括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一定少不了“变革”这个词。这个日新月异的年代赋予了CFO更多的使命,从幕后到台前,CFO不仅需要保护企业的价值,更需要用财务力量为企业创造价值。

来源:高顿


若要概括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一定少不了“变革”这个词。这个日新月异的年代赋予了CFO更多的使命,从幕后到台前,CFO不仅需要保护企业的价值,更需要用财务力量为企业创造价值。


告别了两位数的经济高速增长,中国正在进入“减速换挡”期,而整个市场的发展也越来越难以预测。随着时代的变化,CFO在企业中的角色也逐步发生转变,越来越多地参与到企业的发展决策中,从幕后走向了台前。


作为恢复高考后第一届大学生,从进入大学到会计学博士毕业,从中化集团总会计师到如今新华人寿的首席财务官,陈国钢在财务管理领域的理论研究以及实践积累已经超过了30年,并拥有10余年的CFO任职经历。用他的话说,已成为了财务界的“老人”。在这30余年的时间中,陈国钢经历了中国财务管理的三个阶段,也感受到不同时期CFO职能的变化。


从“管好账”到“会花钱”


陈国钢说,“CFO职能的转变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从如何管好账到如何用好钱的转变。”


在计划经济时期,对财务来讲要求就是如实记录整个经营活动中各种形态的变化;在那时,把钱看好,把账算好就是一个好会计。在改革开放初期,比起之前的财务统筹统支,财务管理在思想上有了很大的解放,逐步在企业经营中起到一定的作用。随着中国加入WTO,中国的企业逐渐走出国门,在国际的舞台上与各国公司同台演出,而财务管理也被赋予了新的职能,在企业决策中,财务信息也起到越发重要的作用。


虽然经济环境的变化对财务管理者有了更多更高的要求,但会计核算、会计信息系统建设、资金管理、报表分析等传统财务职能依然是最基础也是非常必要的财务管理工作。同时,由于这些工作较为繁琐,并且有着相同的标准,通过外包,建立财务共享中心等方式可以将财务管理者从中解放出来,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更有价值的事情上。


传统的财务职能是基础,而建立和培养一支高素质的财务团队则是协助企业业务部门打胜仗的保障。所以陈国钢认为是财务人力资源管理也是CFO必须要做的一件大事。必须组建一个软件硬件都过硬,分工明确的财务团队。


除了传统的财务职能以及财务人力资源管理,当今财务职能的核心在陈国钢看来是财务资源管理体系,这包括了财务资源的获取和配置。许多CFO热衷于财务资源的获取,他们通过发行债券,融资租赁,帮助企业上市等方式融资为企业创造价值,这样的方式创造的价值和节约的成本是可量化的,财务人员的努力更容易得到认可。


陈国钢自己也参与过多家公司的上市工作,通过上市以及其他融资方式为企业筹得大量资金,对此也深有感触。但慢慢地,陈国钢发现,帮助企业筹得资金并不是最终的目标,能挣钱也要会花钱,如何把资源进行合理配置也同样十分重要。如果没有有效的手段利用资源,无法让投资者满意,也会使企业面临很大的风险与压力,难免会“竹篮打水一场空”。通过预算管理体系,企业能根据既定的经营目标进行资源的合理配置,利用资源使用过程的控制和使用效果的评价,来促进企业财务资源有效合理的使用。所以陈国钢认为,预算管理体系是财务管理体系的核心。


预算管理中的“契约精神”


很多企业把预算管理当做是一个制定目标和实现目标的过程,应该有财务部门来制定和负责。但对此,陈国钢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认为预算管理是一种系统的方法,用来分配企业的财务、实物以及人力等资源,以实现企业整体既定的目标,它不应单纯被看作是目标的制定与实现,而是总部与业务部门之间订立合理的契约。由于企业的管理者和股东或者集团总部与各分子公司各自的利益并不是完全匹配的,而由于信息不对称有可能有资源滥用和资源被浪费的风险。如果从契约关系的角度将预算作为平衡双方利益的工具,则能使预算管理有了更大的用武之地。


陈国钢认为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包括几个要点,首先是全面的预算指标体系,它必须可以监控资本不同形态变化中出现的情况,所以它不单单需要经营结果的指标体系,也需要资源配置的指标体系,例如对于对银行担保额度的规划,人力的准备等等。除此之外,过程控制预算体系可以了解生产过程中的风险点。通过全面的预算指标体系,CFO可以对辛苦筹集的资源在企业中所处的形态,比如是以库存形式存在,或者作为人力资源的成本有了清楚全面的认识并进行有效的控制,将一个数字变成实际可控资源或是过程,确保资源配置不会出现浪费。


第二是通过沟通确定预算。陈国钢将这个过程称为“质询”。他说,既然是契约就存在着一个沟通的过程。在制定预算时,各部门会将一个期间的经营计划上报给预算委员会,再由预算委员会和管理者经行面对面的沟通,通过上游和下游的信息的整合,将信息不对称的影响减小。


在综合各方意见将预算制定好之后,需要对其的实施过程进行监控,防止资源浪费和滥用,保障经营预算的有效实施。例如通过资金集中化管理,将下拨的资金进行集中的控制;通过会计信息系统及时获取信息,对企业的状况进行实时的监控,对过程中产生的偏差及时地纠正;同时通过审计部门的稽核来确保信息真实有效。


无论是中化集团还是新华保险都有数万名员工,在这样的大型集团中工作,让陈国钢更加体会到建立一个公平合理的奖惩制度来激励员工的重要性。大型的企业层级比较多,沟通的管道也比较长,如果没有让分子公司或是业务部门的员工清楚地意识到他们的工作与整个集团战略之间的关系,或是达到目标后自己能够获得的利益,就难以调动起他们工作的积极性。从契约的角度来看,建立有效的奖罚体系也是消除企业管理者与股东之间利益冲突的重要方法。


陈国钢从这四方面入手为企业建立了一个全面有效的预算管理体系,将企业资源的效用发挥到最大,自然也为股东带来最多的利益。


坐稳CFO之位


做CFO是一项“技术活”,因为他不单单需要了解会计的专业知识,还需要了解公司的业务,掌握全面的业务技能,同时他也是一项“艺术活”,因为他需要和企业内部,外部积极沟通,深谙“沟通之道”。陈国钢认为,作为一个优秀的CFO无论是“技术活”还是“艺术活”,都得是他的拿手活,需要做一个不怕得罪人的“幕后英雄”。


陈国钢说,许多CFO喜欢做“开源”,而不喜欢做“节流”的工作,一方面是因为为企业筹得财务资源更有成就感,另一方面做预算管理,资源分配需要和沟通,即使是作为业务伙伴,也不是所有部门的要求都可以满足的,一不小心就是变成得罪人的活儿。而比起与数字打交道,与人沟通更加考验一个人综合能力。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财务工作者谨慎刻板,循规蹈矩,但这绝对不是一个优秀的CFO会给人留下的印象。就如同哪怕你是第一次看到陈国钢,也能感受到他身上很强的领导者的气场,能够很自信地推销出自己的观点。


同时,优秀的CFO需要耐得住寂寞,作为一个辅助部门, CFO既要像个谋士,能够从财务的角度为企业发展献策献计,也要像后援为前线的战士输粮送弹,帮助业务部门为企业开疆拓土。当然,即便是通过CFO积极的沟通与参与为企业创造了价值,凯旋而归,成绩也属于奋战在一线的业务部门,而不是财务部门。不过陈国钢认为这是CFO必备的职业素养,正如他所说,“只有当你具备了过硬的专业知识,良好的沟通能力和不会动摇的职业道德,才能在CFO这把椅子上坐得久,坐得稳。”


陈国刚

现任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兼职教授,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常务理事、财政部资产评估准则委员会委员、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常务理事、美国管理会计协会(IMA)荣誉会员、澳大利亚国家会计师协会(NIA)国际会员。


1988年厦门大学会计学博士毕业,师从我国著名会计学家、中国管理会计泰斗余绪缨教授,是我国首批管理会计硕士研究生,首批管理会计博士研究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