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工智能将导致财务人员失业?

时间: 2017-05-19 15:26:53 来源: roboacct  网友评论 0
  • 人工智能曾经只存在于科幻小说,但近年来人工智能的迅速崛起远超人类预期。智能机器写诗、作曲、起草合同的新闻已经屡见不鲜。

作者:Wilson Feng

文章来源:微信号 roboacct


人工智能曾经只存在于科幻小说,但近年来人工智能的迅速崛起远超人类预期。智能机器写诗、作曲、起草合同的新闻已经屡见不鲜。


自动驾驶技术经历了早期原型、测试和许可授权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原先需要经年累月地勤加练习才能达到大师水准的围棋游戏,如今人工智能AlphaGo已经能轻松玩转。


更令人糟心的是,大师级的棋手都纷纷成了AlphaGo的手下败将。这不得不令人开始担心,人类千百年来积累的知识和经验将分分钟败给正在兴起的人工智能。


我们也不得不开始思考——人类在未来的社会进程中还能扮演怎样的角色?


传统的财务专业或许也无法在波科技浪潮中隐身于世外桃源。我们的初步研究已经发现,财务人员有可能被人工智能所替代。那么,问题在于,像你我这样的财务人员准备好迎接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了吗?


为何人工智能适用于财务?


在我看来,将人工智能应用于财务不外乎于以下三个方面:


1、大量的数据


数据量越大,人工智能的优势就越明显。对于AlphaGo来说,千百场围棋对弈的历史记录就是大数据的来源。人工智能读取数据的速度媲美“光速”,人类穷尽一生也无法企及。



对于自动驾驶车辆和智能网联汽车来说,周围的其他车辆、基础设施和行人传递的数据时刻在变。如此庞大的数据量级,若没有人工智能的介入,人类驾驶员也许永远也无法从中获益,实现更安全的交通环境。


作为企业的关键支持部门,财务每天都会收集公司交易信息,包括PO/SO交易的生成、变更或取消、产品交付而产生的收货/结算, 以及后续的债务认定/收入确认。 

换句话说,公司的每一笔交易都会在财务层面留下记录。日积月累,财务部门存留了大量的业务数据,然而,碍于人类能力的制约,其中仅有有限的数据被财务人员作为记账和决策的依据。


2、基于多变量的可描述规则


围棋受棋法规则的约束。同样的,开车需要驾照, 取得驾照前必须先熟知交通法规。财务也是一样,无论财务准则(GAAP)是以规则为本的还是原则为本的。



无需太多的人为判断的三单匹配,或是需要更多人为判断的模糊原则(收入确认或资产减值等)都可以清楚地在过去的交易中展现或反应出来。人工智能可以从过往不同的交易变量和场景记录中迅速地学习,并且以稳定的、系统化的模式来执行这些操作步骤。


3、重复性质的工作性质


围棋游戏是棋手重复地轮替攻击或防守,以最有效的方式争得尽可能多的领地。同样的,驾驶者也是根据外部环境重复地加速、制动或转动方向盘来操作车辆。


对于财务来说,情况也是类似的——会计每天都会通过一系列既定的步骤来重复执行资产或是债务确认。


2015-2016年期间,我们已经在多个财务流程(AP, AR和GL 层面)和某些特定的子流程上测试了人工智能技术。试点项目取得了惊人的成果,也让我们得出了一个结论——人工智能可以在速度、质量和成本等多个方面超越人类会计师。


人工智能如何执行财务流程?


将ERP、财务系统或其他业务系统记录的数据和历史交易记录导入智能数据平台。智能数据平台可以实时清理数据,并且从历史交易的数据模式中学习。

更为关键的是,基于交易历史,智能数据平台可以搜索强有力的直接证据,以及/或收集较弱的间接证据来作为记账依据。在短短的几天甚至几小时中,智能数据平台就能拥有人类会计师日积月累的业务知识和公司特性,并确保这些知识和经验将不受时间限制的长期留在企业中。


人工智能相较于人类确实拥有强大的优势,但同样也存在不可忽视的弱点。作为一名财务人员,我们必须首先接受人工智能的优势,然后充分了解它的缺点,从而最终在业务价值链中创造人工智能所无法替代的价值。


也许人工智能在短期内会引发人类社会的一些不安,但这股科技的浪潮必将以工业革命之势席卷全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roboacct 作者:Wilson Feng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