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营改增,金融业减税为啥最难?

时间: 2017-01-16 11:20:02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  网友评论 0
  • 在营改增刚刚开始的时候,不少企业心存疑虑:“会不会明减实增?会不会他减我增……”现在,答案出来啦!财政部、税务总局在国务院新闻办的政策吹风会上披露

在营改增刚刚开始的时候,不少企业心存疑虑:“会不会明减实增?会不会他减我增……”现在,答案出来啦!财政部、税务总局在国务院新闻办的政策吹风会上披露:营改增全面推开,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的目标已经实现,全年减税有望超过5000亿元。


5000亿元,实实在在减下来了这么多税!而且,减下来的税负直接让老百姓享受了红利。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胡怡建教授表示,全面实施营改增,新纳入试点的四大行业是建筑、房地产、金融和生活服务业。从试点行业分析,减负主要集中在生活服务业,生活服务业不但减负占比高,而且幅度大,减负效果尤为显著。由于生活服务业与居民生活关系密切,减负利于降低生活服务成本,稳定生活服务价格,减轻居民税收负担。


不过,有减的爽的,也有喊“增”的。就在国新办的吹风会上,路透社记者就问到了金融业减税的问题,据他了解,银行说营改增对他们有1到2个百分点的税负增加,对利润会有1到3个百分点的负增长的影响。


其实,在营改增全面推开之前,很多观点认为最难减的是房地产业,因为它在税制转换中税率的波动最大,金融业应该问题不大,从原来营业税5%的税率到增值税率6%,税率差不多是“平移”的,稍微有一些抵扣减税肯定没问题。没想到,“没问题”的行业反倒出现了问题。那么,营改增全面推开,金融业的税负情况到底是怎样的?


5月份金融业是增税3.04亿元,减税从6月份开始逐步扩大


对于这个问题,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是这样回答的:营改增的税负只减不增是对所有行业来讲的,这个目标已经实现了,包括金融行业。从政策上来讲,不存在影响金融企业税负增加的政策。我们在方案设计时,坚持了平移的原则,在整个试点过程当中,就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了补充完善。


话说得很明白,营改增政策上不存在“增税”的因素,而且金融业整体减负已经实现了。如果说还存在没有减负的现象,那只是个别金融企业或机构的问题。


从税务部门公布的数据看,金融业减负并非一蹴而就,而是走了一条“由增到减”的路径。分单月来看,5月份金融业是增税3.04亿元,然后从6月份开始减税逐步扩大。这里面除了制度转换需要一定适应期,可抵扣项较少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财税部门出台政策“补丁”,进一步扩大金融同业往来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的范围,优惠政策不断“量化宽松”,为金融业减负奠定了政策基础。


过去营业税应缴未缴问题,通过营改增浮出了水面


在调查采访中,也听到了一些银行的抱怨,说跟以前缴营业税相比,银行的税负真的没有下降,甚至还有所上升。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据知情人透露,银行提到的这个情况,不是营改增本身的问题,“症结”出在原来缴纳营业税上。营改增全面推开之前,金融企业按规定缴纳营业税,由地方政府部门征收。由于种种原因,金融企业有一些税收是应该缴纳而没有缴纳。


也就是说,在地方政府眼里,银行等金融企业具有市场优势地位得罪不起,出于地方发展资金支持的考虑,地方政府“让税”于这些企业,该收的没收,不该免的免了。但是税收优惠政策是中央统一管的,地方政府不能说减就减。这样一来,等于一些银行在税收政策上吃了“偏饭”,提前把税负给减了。


等到5月份营改增全面推开,一些金融业发现,原来的税收的“灰色优惠”不灵了,大家都要按统一的营改增政策缴税,营改增减的税可能还不如原来地方政府给的“优惠”力度大。而财税部门则认为,以前那些税本来就应该收,就不是金融企业应得的优惠。过去你占了便宜不说,现在反倒指责营改增减税太少,这还有没有天理了?


过去营业税应缴未缴的问题,通过营改增浮出了水面。对此,史耀斌认为,可能个别企业会感到税负增加了,但这种所谓的“增加”,实际上只不过是把它回归原位,不是真正的税负增加。


密切跟踪试点情况,明确相关纳税政策口径


“一方面,金融业营利水平较高,税收贡献率却较低;另一方面,金融业在这次全面实施营改增中总体减负幅度小,效果不如其他行业明显。”胡怡建教授认为,这一现象可从制度、政策、行业管理等方面进行分析判断。


从制度性因素看,增减负主要体现在试点金融业,而对下游企业或行业税负变动影响较小。从政策性因素看,有些在营业税时征免边界不很明晰的新兴金融衍生业务,营改增后作出了明晰征免界定,在一定程度上调整了税基,但有利于规范管理。


从银行实际情况看,银行业务及管理费用支出中人员费用支出占比高,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信息系统改造基本完成后,日常经营过程中能作进项抵扣项目较少。特别是今年5月份改革全面推开,将新增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但许多银行、保险机构的网点,所租赁的营业场所大多是年初签的合同,没有享受到抵扣的“红利”。到明年年初,随着新的租赁合同的续签,不动产的抵扣力度有望加大。


日前,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听取了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减轻税负情况汇报。会议明确,下一步要密切跟踪试点情况,对运行效果开展第三方评估,针对金融、建筑等试点行业企业反映的问题,及时研究明确相关领域纳税政策口径,在风险可控、制度公平前提下进一步完善相关措施,扩大减税效应。要深入重点行业开展政策辅导,帮助企业用好用足增值税抵扣机制。


这意味着,对金融业反映的问题,营改增相关政策口径将进一步明确,减税效应也有望进一步扩大。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