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为什么实践中不刻意区分“管理会计”与“财务管理”?

时间: 2016-12-12 15:52:43 来源: 元年  网友评论 0
  • 如果将公司价值创造活动分为“基本活动”和“辅助活动”,则“财务”历来被划入辅助活动即后台管理活动的范畴。在公司管理层眼中“财务”是广义概念,无论是财务管理还是管理会计,都属于“后台管理活动”,因而可以不分彼此。

如果将公司价值创造活动分为“基本活动”和“辅助活动”,则“财务”历来被划入辅助活动即后台管理活动的范畴。在公司管理层眼中“财务”是广义概念,无论是财务管理还是管理会计,都属于“后台管理活动”,因而可以不分彼此。


顾名思义,管理会计就是管理者的会计,它借助于所提供的管理会计信息,帮助管理者做出经营规划与决策,并强化组织的经营与管理控制。管理会计信息提供是管理会计活动的基础,管理会计信息“决策有用性”既体现在支持管理者的经营规划与决策上,也体现在组织控制、绩效评价与激励上。


管理会计是管理会计信息支持系统和管理会计控制系统的综合体(冯巧根),管理会计要发挥其支持经营决策、强化组织控制等功能,必须明确管理会计的作用领域与空间。


当前,无论是学术界还是实务界都存在这样一些倾向:过于强调管理会计对组织的管理控制作用(如预算控制、责任中心及绩效评价、激励等),而对管理会计在业务规划与管理决策的支持作用关注不够,且常常借管理控制之名,人为将“管理会计”与“财务管理”划等号;同时,纯粹的管理会计理论研究往往未能与公司实践紧密结合,从而难以产生两者间的共鸣。


在公司管理实践中,人们将管理会计等同财务管理的想法、做法,既不奇怪也无可指责,原因主要有两条。


(1)公司所有管理活动,其最终指向或终极对象只有一个,即“公司”,终极目标都具体化为公司价值增值。从内部价值链分析角度,人们将公司所有活动区分为“基本活动”(本文称之为“前台业务活动”)和“辅助活动”(本文称之为“后台管理活动”)(Porter,1985)。其中,前台业务活动是公司内部价值链的主流程,主要围绕“研发—设计—采购—制造—营销—售后服务”等链条展开,后台管理活动则是支撑前台业务的辅助活动,主要围绕人力资源、财务、计划、法律等平台化、可共享化的基础管理活动展开。


在公司管理层眼中的“财务”是广义概念,无论是财务管理还是管理会计,在公司管理层视野中都属于“后台管理活动”,管理目标一致、管理领域或范围相似,因而可以不分彼此。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广义概念的“财务”如果不能有效支撑前台业务活动开展,则从事“财务”工作的财务部门、机构的存在理由将大打折扣。比如,如果企业财务部门仅仅从事会计核算,管理层则可借“集中核算、信息共享”之由而缩减财务部门、人员规模,或者干脆实行“会计核算服务外包”。


(2)在组织架构与职责划分上,无论是组织会计核算并对外报告的财务会计、支持经营规划与决策并进行组织控制的管理会计,还是主导投融资决策与现金流管理的财务管理,最终都可能因“专业属性”而归口管理于总会计师。在组织职责划分上,总会计师既要对“提供决策有用信息”的各种“会计活动”负责,也要对以投融资决策与现金流管理为主线的“理财活动”负责。


显然,作为后台管理活动且归口于总会计师的“财务”,在内涵与外延上都是广义的,管理实践中无须刻意区分财务管理、管理会计之间的界限。


然而,企业管理实践上的“存在”并不能完全代表学理上的“合理”。在职能上人为划归于“财务”的管理会计,其功能作用却不仅仅体现在“组织控制”上(后台管理活动),更重要地体现在服务或直接参与经营业务活动之中(前台属性),并借其信息及决策支持功能直接创造公司价值。


(本文摘编自《论管理会计前台属性与管理会计报告》,作者王斌)

整理:元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元年 作者:王斌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