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遭遇“代开发票”陷阱咋办?

时间: 2016-09-14 15:42:46 来源: 宁波国税  网友评论 0
  • 除了网络传输、手机短信、电话传真等渠道,不少小伙伴在停车时,也发现车窗玻璃上时不时被塞入一张“代开发票”的小广告。今天,咱们就来说说如何“代开发票”这个事儿。

除了网络传输、手机短信、电话传真等渠道,不少小伙伴在停车时,也发现车窗玻璃上时不时被塞入一张“代开发票”的小广告。今天,咱们就来说说如何“代开发票”这个事儿。


来源:宁波国税货劳处、江北国税


“本公司专业进行税务咨询、企业平账代理服务、常年有多余发票、建筑工程、服务费、广告业、运输”。通常情况下,这些所谓的“发票代开”公司,业务范围及其广阔,宣传要啥发票有啥发票,想开哪天的发票就可以开哪天的发票。那么,这些代开的“发票”是真的吗?


两种可能:一是发票为假发票,二是真票假开。外界代开的发票大多是假的,而且随着机打发票的普及,发票造假难度日渐加大。当然,也有一些真发票被非法开具。事实上,不管这些“代开”出来的发票是真是假,都经不起税务机关的检验。而一旦被查处,后果也是相当严重。


Q:“发票”买卖双方怎样牟利?


A:制造假发票代开几乎不需要花费成本,却可以靠卖假发票获得高额利益。一般来说,这类票的“提点”较低,不超过2%。而代开真发票的“提点”则多在3%—5%不等,如果是增值税专用发票,甚至可以达到10%。


Q:比较常见的代开真发票的“手段”有哪些?


A:一种是注册“皮包公司”,到税务部门骗领发票后,凭空虚开,然后拿钱走人。另一种是用自己的发票给别人代开,收取一定手续费,然后以“大头小尾”的形式做账,进行偷逃税。


Q:“代开发票”号称真票可以上网查?


A:所谓“可以网上验证真假”的发票,一般都是套用真发票票号的发票,这类发票虽然能在网上查到,但还是假发票。另外一种属于真票虚开,也就是通过合法途径取得发票并开具,但企业没有真实的经营活动,而是收取手续费开具没有经营活动的发票。


“代开发票”违法  购买负连带责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转借、转让、代开发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第三十九条规定,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是私自印制、伪造、变造、非法取得或者废止的发票而受让、开具、存放、携带、邮寄、运输的一旦发现,由税务机关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予以没收。纳税人如需开发票,应前往税务机关的办税服务大厅办理开票事宜,不可相信社会上的小广告等信息。


在此,小编也要提醒全市企业单位和个人,提高纳税人守法意识,使用正规发票,共同维护良好的税收征管秩序,可切莫被眼前的蝇头小利迷了眼睛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