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财务会计如何才能成功的转型为管理会计?

时间: 2016-07-13 17:48:07 来源: 高顿网校  网友评论 0
  • 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会计很多局限于“钱、帐、税、控”这四块,做好这些事情就是一个很好的财务会计角色。如今,会计做好“钱、帐、税、内控”却不一定能做好会计

来源高顿网校,CFO之家整理发布。


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会计很多局限于“钱、帐、税、控”这四块,做好这些事情就是一个很好的财务会计角色。如今,会计做好“钱、帐、税、内控”却不一定能做好会计,随着管理会计的发展,企业对会计的要求越来越高,会计不仅需要会做账,也要挖掘数据中隐藏的信息,并且能够帮助企业做分析,做预测,传统的财务会计迫切需要进行转型。


管理会计要做内部会计


“财务会计是一个外部会计,管理会计是一个内部会计,他们平时在企业里面做审计,一种是外部审计,一种是内部审计。财务会计需要从外部会计转型为内部会计。”余道江表示。管理会计的侧重点是挖掘数据,企业经营管理所需要的任何信息,都是管理会计挖掘的对象。管理会计最关键的是要了解企业经营管理决策需要的信息,要发挥自身的角色给予企业帮助。否则,管理会计提供的信息就不能帮助老板做决策。


而以往的财务会计所做的是合规性,比如报税,纳税申报表等,一般都是固定的格式,只要按照给定的格式和标准填,确保数据的准确性。所侧重的使用对象是外部,外部审计主要是财务报表审计,而内部审计的东西比较多,财务会计急需向内部会计转型。


管理会计应更注重企业的未来价值


举之前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两家在北上广深等城市争得你死我活的例子,当时这两家大战时,财务报表一塌糊涂,亏损很多,但是投资者还是拼命往里面买,滴滴和快的企业价值拼命往上涨,中间就有很多人看不懂,其实可以用管理会计回答这个问题,主要看企业未来的价值,管理会计要做的就是看未来的价值。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遵循的原则不同,财务会计遵循的重点是企业各种各样的会计制度,遵循的是历史成本原则,而管理会计遵循现代管理理论,遵循是历史成本加现值,甚至未来价值。财务会计想要转型,必须学会看到未来的价值。


如何更好地做财务报表?


财务会计里面的统一性和规范性非常强。财政部做会计制度改革以后,会计报表结果原则上是不能动的,每一个都有一个会计报表的格式附注,每一行放在哪里都有讲究,规范性也非常强,原则上财务会计里面,财务报表就一套,就一个层次,非常简单。但是管理会计里面是多样性的,每家企业用的管理会计报表都不一样,所以没有统一性,也没有一定的规范性,想怎么做出来都行。只要你把怎么去解读这个数据的结果告诉管理层,让他能够看的懂。


管理会计的人员素质要向综合技能转型


眼下比较流行的是硬技能和软技能,管理会计人员素质方面需要综合技能,不仅需要硬技能,还要软技能。管理会计跟其他部门之间的沟通,对数据的敏感性要求很高。管理会计需要利用自身的影响力,让别的部门愿意把相关经验跟你分享,这些经验都有可能成为管理会计的软技能。包括一个人的气度,宽容,抗压等都有可能是软技能。


而财务会计通常注重的是硬技能,硬技能是属于支持性的东西,它可以在短期内学会,余道江举了一个例子:税法改革了,不懂税法的人把税法书拿出来看,花几天时间很快学会了,这个叫做硬技能。但是财务会计只懂硬技能,工作会非常的机械和单调,看到的面也很狭隘,因为只知道某一块,并不知道企业真正发生什么事,长期下去对自身提升没有多少帮助。


转型管理会计必须牢记,“管理会计不是万能的,千万别指望管理会计想解决企业一切东西。做管理会计一个前提条件是领导重视,领导不重视没戏,打破现状,高调做事,低调做人,在合适的时候做合适的事,才能精准引领创新。”


如果一名财务人员能做好以上几点,你离真正的管理会计就不远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高顿网校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