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企业雇佣个人劳务,税咋缴?票咋开?

时间: 2016-07-13 17:45:01 来源: 黑龙江国税  网友评论 0
  • 营改增后,类如单位聘请专家到企业讲课或临时使用一些临时用工等雇佣个人劳务为企业提供服务的应税行为,需要注意以下问题:

营改增后,类如单位聘请专家到企业讲课或临时使用一些临时用工等雇佣个人劳务为企业提供服务的应税行为,需要注意以下问题:

 

计算个人所得税基数为不含税价


根据财税〔2016〕43号规定:


个人转让房屋的个人所得税应税收入不含增值税,其取得房屋时所支付价款中包含的增值税计入财产原值,计算转让所得时可扣除的税费不包括本次转让缴纳的增值税。个人出租房屋的个人所得税应税收入不含增值税,计算房屋出租所得可扣除的税费不包括本次出租缴纳的增值税。个人转租房屋的,其向房屋出租方支付的租金及增值税额,在计算转租所得时予以扣除。免征增值税的,确定计税依据时,成交价格、租金收入、转让房地产取得的收入不扣减增值税额。在计征上述税种时,税务机关核定的计税价格或收入不含增值税。


文件明确规定,在计征个人所得税时,税务机关核定的计税价格或收入不含增值税。因此,企业计算个人所得税基数应是个人劳务的不含增值税额。  


个人劳务缴纳个税的计算方法


根据财税〔2016〕36号规定: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销售服务、无形资产或者不动产的单位和个人,为增值税纳税人,应当按照本办法缴纳增值税,不缴纳营业税。纳税人分为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年应税销售额超过规定标准的其他个人不属于一般纳税人。所以,个人只能是小规模纳税人,税率3%。

该文件附件1同时规定:


个人发生应税行为的销售额未达到增值税起征点的,免征增值税;达到起征点的,全额计算缴纳增值税。起征点不适用于登记为一般纳税人的个体工商户。起征点幅度如下:(一)按期纳税的,为月销售额5000元~20000元(含本数)。(二)按次纳税的,为每次(日)销售额300元~500元(含本数)。

  

个人所得税法规定:


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财产租赁所得,每次收入不超过4000元的,减除费用800元;4000元以上的,减除20%的费用,其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劳务报酬所得,适用比例税率,税率为20%。对劳务报酬所得一次收入畸高的,可以实行加成征收。


按以上规定,税法所说的劳务报酬计税公式如下表所示:(单位:元)

例:企业雇佣临时劳务给企业做宣传,谈好月税后酬金35000元,企业代扣代缴各项税金。

设:该笔酬金税前金额为x

个人应缴增值税=x÷(1+3%)×3%

个人应缴城建税=x÷(1+3%)×3%×7%

个人应缴个人所得税=[x÷(1+3%)]×(1-20%)×30%-2000


根据财税〔2016〕12号规定:将免征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水利建设基金的范围……按月纳税的月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10万元(按季度纳税的季度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30万元)的缴纳义务人。该例免征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水利建设基金。


税后报酬=税前报酬-应缴增值税-应缴城建税-应缴个人所得税:

35000=x-x÷(1+3%)×3%×(1+7%)-[x÷(1+3%)×(1-20%)×30%-2000]

x=44847.61


如果税后报酬是35000元,则倒推到税前报酬为44847.61元。

应缴增值税=44847.61÷(1+3%)×3%=1306.24(元)

应缴城建税=1306.24×7%=91.44(元)

应缴个人所得税=44847.61÷(1+3%)×(1-20%)×30%-2000=8449.93(元)

  

办理缴纳税款与开票业务


企业还要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当然,个人也可以自行申报缴纳。企业代缴个人所得税时,企业需要填报个人所得税明细申报表,项目选为“劳务”,人员选“非本单位”即可。  


个人劳务是否能够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依据《税务机关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管理办法(试行)》规定:本办法所称增值税纳税人是指已办理税务登记的小规模纳税人(包括个体经营者)以及国家税务总局确定的其他可予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纳税人。另外根据税总函〔2016〕145规定,纳税人销售其取得的不动产和其他个人出租不动产,申请代开发票的,由代征税款的地税局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或者增值税普通发票。


因此,营改增后,除将不动产出租或销售给一般纳税人,个人到税务机关只能申请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不能申请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


来源:黑龙江国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黑龙江国税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