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营改增】关于增值税发票的这10个问题一定要知道!

时间: 2016-05-19 15:55:52 来源: 广州国税  网友评论 0
  • 发票分为税控发票和非税控发票,其中税控发票有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值税普通发票、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及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非税控发票主要有通用机打发票和通用定额发票、冠名发票。

来源:广州国税、青岛国税


1
增值税发票都有哪些类型?


发票分为税控发票和非税控发票,其中税控发票有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值税普通发票、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及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非税控发票主要有通用机打发票和通用定额发票、冠名发票。


2
纳税人如何区分使用各类发票?


一般纳税人销售货物、提供应税劳务和应税服务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值税普通发票或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


小规模纳税人销售货物、提供应税劳务和应税服务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和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


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从事机动车(旧机动车除外)零售业务开具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


通用机打发票和通用定额发票,主要是供未达起征点的小规模纳税人使用。


发票使用量较大或统一发票式样不能满足经营活动需要的,可使用冠名发票。


3
增值税专用发票和增值税普通发票有什么区别?


增值税专用发票具有抵扣功能,仅一般纳税人可以领用、开具,一般纳税人取得专用发票才能抵扣;增值税普通发票没有抵扣功能,纳税人的应税行为均可以开具。


4
增值税专用发票如何抵扣?抵扣是否有期限?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增值税扣税凭证抵扣期限有关问题的通知》(国税函〔2009〕617号)规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取得2010年1月1日以后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公路内河货物运输业统一发票和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应在开具之日起180日内办理申报抵扣进项税额。


发票申报抵扣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1)网上认证;(2)通过自助办税终端扫描认证;(3)大厅前台认证;(4)纳税信用等级A级纳税人和B级纳税人,可直接通过增值税发票查询平台确认申报抵扣进项发票;(5)5至7月期间,对5月1日起新纳入营改增试点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按照A级纳税人方式确认抵扣进项发票。


5
增值税税控发票如何领用和开具?


增值税税控发票,需要使用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开具发票,纳税人需要向符合资质的税控服务公司购买税控设备,经税务部门发行后,通过税控设备在线开具税控发票,所有发票信息通过网络自动上传至税务机关,进行全国联网。需要领用增值税发票的纳税人,持税务登记证件、经办人身份证明、按照国务院税务主管部门规定式样制作的发票专用章的印模,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发票领用手续。


6
哪些营改增纳税人应推行增值税发票税控装置?


营改增纳税人推行增值税发票税控装置的范围是: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以及销售货物、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月销售额超过3 万元(按季纳税9 万元),或者销售服务、无形资产月销售额超过3 万元(按季纳税9 万元)的小规模纳税人。


7
开发票前,需要提前录入商品编码吗?


可以提前录入也可以在开票时手工输入。提前录入,填开发票时,“商品信息”可以从该商品编码库中选取。开票时手工输入,系统会提示对未赋税收分类编码的商品进行赋码。


8
税收分类编码是要打印到票面上吗?


不打印到票面上,仅在添加商品行时要求商品必须带有税收分类编码。


9
增值税普通发票可以开具哪些税率?


系统支持填开税率为17%,13%,11%,6%,5%,4%,3%,1.5%,0%和“免税”的增值税普通发票,但企业应自觉根据当前的增值税政策填开发票,所选税率应符合国税局要求,以免造成开具的发票无效。


10
发票作废后,可以取消吗?


点击“作废”按钮后,只有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确认”才会真正作废,在执行此按钮后无法改变作废状态。


来源:广州国税、青岛国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