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5年会计行业都干了哪些事儿?

时间: 2016-01-18 16:46:36 来源: 财会信报  网友评论 0
  • 2015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承上启下的重要节点。这一年,在时代洪流的推动下,会计行业的发展也取得了诸多成就。下面让《财会信报》记者带领大家一起回顾2015年会计行业发生的重要事件。


2015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承上启下的重要节点。这一年,在时代洪流的推动下,会计行业的发展也取得了诸多成就。下面让《财会信报》记者带领大家一起回顾2015年会计行业发生的重要事件。


文/国炜

来源:财会信报


1
39项会计准则制度废止


2015年3月2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公布若干废止和失效的会计准则制度类规范性文件目录的通知》(财会[2015]3号)称,根据已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和《小企业会计准则》,对从“两则”“两制”(1992年)至《企业会计准则》颁布实施之间的相关准则制度类会计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


与此同时,2015年4月9日,为反映企业会计准则变化,规范采用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XBRL)编报财务报告行为,保证以XBRL格式编报的财务报告质量,财政部根据《会计法》、《企业会计准则》和《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XBRL)技术规范》(GB/T


25500-2010)系列国家标准,修订并发布了《2015版企业会计准则通用分类标准》,进一步推进了我国会计信息化建设。


2
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培养继续推进


2015年3月18日,根据《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培养十年规划》(财会[2007]8号)有关规定,财政部启动2015年企业类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培训有关组织工作。11月5日,我国自主培养的105名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在上海顺利毕业。


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是我国自主培养高端会计人才的“摇篮”。2005年9月由财政部正式启动,旨在培养造就一大批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提升会计人才队伍素质。截至目前,我国共有1327名学员入选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507名学员顺利毕业。


3
行业掌门人更换


2015年5月,财政部会计司公布了新的任命通知,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高一斌履新财政部会计司司长。高一斌生于1962年10月,江苏盐城人,曾就职于财政部会计司,历任干部、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副处长、综合处处长、会计人员管理处处长、副司长。2007年1月,由财政部任命为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


2015年7月,财政部原部长助理、分管会计工作的余蔚平履新财政部副部长、党组成员,由戴柏华分管会计工作。戴柏华生于1962年6月,湖北仙桃人。自1994年起在财政部任职至今,于2014年8月起任财政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


4
“互联网+”助推行业转型升级


2015年7月20日,以“互联网+大会计时代”为主题的中国财会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与会嘉宾解读了新常态下中国会计改革与发展的新方向和新动力。


10月28日,畅捷通公司推出业内首个“小微企业财务及管理服务平台”,以财务服务为核心打造小微企业一站式服务平台,从财务管理、融资渠道、扶持政策以及信息化管理等多个方面,为小微企业建立了一个全新的云服务生态体系。


5
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效果显著


2015年9月9日,财政部正式发布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第三十二号、第三十三号、第三十四号。其中,第三十二号和第三十四号公告分别对财政部组织专员办检查的企业、金融机构和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的检查处理结果进行了逐户公告;第三十三号公告对各地方财政部门检查企事业单位、非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的检查处理情况进行了逐省公告,共追缴财政资金9.72亿元,追缴税款4.49亿元。


通过检查发现,多数单位较好地执行了国家财税法规政策和财务会计制度,财务会计工作规范化程度逐年提高,内部控制和风险防范不断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执业质量不断提升,激励约束机制比较健全,较好发挥了审计鉴证作用。


6
全国会计管理工作座谈会召开


2015年11月6日,全国会计管理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召开,财政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戴柏华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座谈会围绕省级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作和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两个主题展开。关于省级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作,戴柏华强调,在经济新常态下,要进一步做好省级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作,研究完善会计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方案,统筹推进区域内各类别、各层级会计人员队伍建设,积极拓宽省级会计领军人才发挥作用的空间,充分发挥会计领军人才的价值,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7
电子会计档案将具有法律效力


2015年12月11日,财政部、国家档案局公布了修订后的《会计档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新《管理办法》”),将于2016年1月1日起施行。新《管理办法》共31条,主要做了以下调整:一是完善了会计档案的定义和范围;二是增加并明确了电子会计档案的管理要求;三是完善了会计档案的销毁程序;四是明确了会计档案出境的管理要求;五是调整了会计档案的定期保管期限,并延长了会计档案向单位档案管理机构移交的期限。


8
内部控制建设在多领域推进


2015年,财政部针对多个领域加强了内部控制建设,在风险应对以及构建全面、完备的内部控制体系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2015年3月23日,财政部发布《关于组织开展企业内部控制问卷调查工作的通知》(财会便[2015]11号),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建设与实施情况问卷调查工作,以便全面了解近年来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实施情况,特别是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非上市中小企业内部控制建设工作的现状,为完善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和制定出台《小型企业内部控制规范》打好基础。


2015年8月26日,财政部发布《关于组织开展互联网内部控制问卷调查工作的通知》(财会便[2015]40号),在全国范围内对涉及互联网经营的企业开展问卷调查工作,从而为研究制定互联网相关内部控制指引,进一步完善我国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为有关企业积极应对与互联网相关的各类风险提供指导。


2015年12月21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加强财政内部控制工作的若干意见》(财监[2015]86号),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财政部党组关于在财政系统全面推进内部控制建设的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地方财政部门内控建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