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运用现金流量来表分析企业财务状况

时间: 2015-10-14 13:07:2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现金流量表是我国会计制度与国际接轨改革过程中,在以营运资金为基础编制的财务状况变动表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它以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除非特别说明,以下所说现金均包括现金等价物)为基础,按照收付实现制原则编制,反映企业一定期间内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所引起的现金流入和流出信息。

u=2769385402,2301143260&fm=21&gp=0.jpg

现金流量表是我国会计制度与国际接轨改革过程中,在以营运资金为基础编制的财务状况变动表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它以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除非特别说明,以下所说现金均包括现金等价物)为基础,按照收付实现制原则编制,反映企业一定期间内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所引起的现金流入和流出信息。


本文笔者拟通过对现金流量表的阐述,深入发掘现金流量表的作用,并结合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相关信息,运用指标分析法说明如何运用现金流量表来综合分析企业的财务状况。


一、现金流量表的作用


现金流量表能够反映企业的现金流量信息,从而便于企业内外有关方面对企业整体财务状况做出客观的评价。


通过现金流量表,不仅可以了解企业当前的财务状况,预测企业未来的发展能力;而且有助于分析企业收益质量及影响现金净流量的因素,解释资产、负债变动的原因,对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可起到补充说明的作用,是连接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的桥梁。


二、现金流量表与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的关系


现金流量表的作用是为了向会计报表使用者提供关于企业一定时期内现金流入、流出和净流量的信息,这种信息是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及其附表所不能提供的。


虽然资产负债表能够提供企业一定日期的财务状况,但它所提供的限于静态信息,并不能反映财务状况变动的原因,也不能表明这些资产、负债给企业带来了多少现金,为之又花费了多少现金。


利润表虽然反映企业一定期间的经营成果,且能提供动态的财务信息,但是利润表只能反映利润的构成,也不能反映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给企业带来了多少现金、花费了多少现金。而且利润表不能反映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的全部事项。


现金流量表能弥补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的不足,它可提供一定时期现金流入和流出的动态财务信息,可表明企业在报告期内通过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获得多少现金,企业获得的这些现金又是如何运用的;现金流量表也能够进一步说明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变动的原因。


三、对现金流量表的分析


如何运用现金流量表来分析企业的财务状况呢?笔者认为应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方面对现金流量表进行面的分析;另一方面要进行点的分析,即提出具体指标,进行量化计算。


(一)现金流量表分析的五个方面


具体来说,现金流量表的分析可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


1.流入、流出原因的分析


现金流量表将现金流量划分为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量,并按现金的流入、流出项目分别反映,有利于报表使用者对其流动原因进行分析。通过该表,报表使用者可以清楚地了解企业当期现金流入、流出的原因,即现金的来源和去向。


2.偿债能力的分析


企业在正常经营活动中所获得的现金收入,首先要满足企业持续经营的基本支出,如购买原材料、支付职工工资、交纳税金等,然后才能用于偿付债务。所以,在分析企业偿债能力时,首先要看企业当期取得的现金收入在满足生产经营所需现金支出后,是否有足够的现金用于偿还到期债务。在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的基础上,可以用短期偿债能力、长期偿债能力两个比率来分析。一般情况下,上述比值越大,意味着企业偿还债务的能力越强。但是,并非这两个比值越大越好。


3.利润质量的分析


利润表是企业根据权责发生制原则和配比原则编制的,利润质量往往受到一定的影响,它不能反映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产生了多少现金,但通过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与会计利润进行对比,就可以对利润质量进行评价。有些项目,如固定资产折旧、临时设施等资产摊销、大量应收账款及坏账估计等不影响现金流量但会影响损益,使当期的会计利润与现金流量不一致,但是二者应大体相近。


4.适应能力与变现能力分析


企业的财务适应性和变现能力可以通过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占全部现金流量的比例进行分析。其比例越高,说明企业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越大,流速越快,企业的财务基础越稳固,从而企业的适应能力与变现能力越好,抗风险能力也就越强。


5.企业未来状况分析


评价过去是为了预测未来,虽然现金流量表反映的是企业过去一定时期内现金流量变化的动态信息,但它却为预测企业未来的财务状况提供了较可靠的数据。


(1)企业未来获取现金能力的预测。比如,根据本期销售商品产生的现金,依据下一期间的销售预测和收账政策等,就可以预测下一期间销售商品产生的现金;企业通过银行筹措到资金,在本期现金流量表中反映为现金流入,但却意味着将来偿还时要流出大笔现金;再如应收未收的款项,在本期现金流量表中虽然未反映为现金流入,但意味着将来会有现金流入。


(2)企业未来发展状况的预测。一般情况下,一个企业要扩大生产规模,必须增加长期资产,在现金流量表中反映为投资活动中的现金流出量大幅度提高。对内投资的现金流出量大幅度提高,往往意味着该企业面临一个新的投资机会;对外投资的现金流出量大幅度提高,则说明该企业在通过对外投资来寻找新的获利机会和发展机遇。


(二)现金流量表的具体指标分析


对现金流量表的分析必须通过具体指标进行。


1.分析现金净增加额、现金流入结构、支出结构及余额结构


(1)现金净增加额。一个企业在生产经营正常,投资和筹资规模不变的情况下,现金净增加额越大,企业活力就越强。经营期企业现金流量净增加额若是负值,即现金流量净额减少,这一般是不良信息,因为至少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会受到影响。


(2)现金流入结构。现金流入构成是反映企业的各项业务活动现金流入,如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入、投资活动的现金流入、筹资活动的现金流入等在全部现金流入中的比重以及各项业务活动现金流入中具体项目的构成情况,明确企业的现金究竟来自何方,要增加现金流入主要应在哪些方面采取措施等等。


(3)现金支出结构。现金支出结构是指企业的各项现金支出占企业当期全部现金支出的百分比,它具体地反映企业的现金用于哪些方面。


(4)现金余额结构。现金余额结构是指三大活动及非正常项目现金净流量占现金净增加额的比重,它反映现金余额是如何形成的。


2.分析经营活动现金流量


(1)在正常情况下,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财务费用+本期折旧+无形资产递延资产摊销+待摊费用摊销)。计算结果如为负数,表明该企业经营的现金收入不能抵补有关支出,存在经营困难。


(2)现金购销比率。在一般情况下,这一比率应接近于商品销售成本率。如果购销比率不正常,可能有两种情况:商品呆滞积压;经营业务萎缩。两种情况都会对企业产生不利影响。用公式表示为:


现金购销比率=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销售商品出售劳务收到的现金


(3)营业现金回笼率。此项比率一般应在95%左右,如果低于95%,说明销售工作不正常或销售信用政策不适当;如果低于90%,说明可能存在比较严重的虚盈实亏。用公式表示为:


营业现金回笼率=本期销售商品出售劳务收回的现金/本期营业收入×100%


(4)现金购销比率。这一比率可以与企业过去的情况比较,也可以与同行业的情况比较,如比率过大,可能是人力资源有浪费,劳动效率下降,或者由于分配政策失控,职工收益分配的比例过大;如比率过小,反映职工的收益偏低。用公式表示为:


支付给职工的现金比率=用于职工的各项现金支出/销售商品出售劳务收回的现金


3.分析企业短期偿债能力


分析企业短期偿债能力,主要是看企业的实有现金与流动负债的比率,由于流动负债的还款到期日不一致,这一比率一般在0.5-1之间。这个比率越大,说明企业短期偿债能力越强。用公式表示为:


企业的实有现金与流动负债的比率=(期末现金+现金等价物余额)/流动负债


4.分析企业固定付现费用的支付能力


这一比率如小于1,说明经营资金日益减少,企业将面临生存危机,可能存在经营萎缩,资产负债率高,投资失控,企业人力资源配置不当等问题。用公式表示为:


固定付现费用支付能力比率=(经营活动现金注入-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支付各项税金的现金)/各项固定付现费用


5.分析企业发展能力


(1)盈利现金比率。该比率越高,企业创造未来现金流量或利润的能力就越强。用公式表示为:


盈利现金比率=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净利润


(2)现金流量资本支出比率。这个比率主要反映企业利用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量维持或扩大生产经营规模的能力。其比值越大,说明企业发展能力越强,反之,则越弱。用公式表示为:


现金流量资本支出比率=经营活动的净现金流量/资本支出总额


公式中,“资本支出总额”是指企业为维持或扩大生产能力而购置固定资产或无形资产而发生的支出。


(3)现金流入对现金流出比率。这个比率表明企业经营活动所得现金满足其所需现金流出的程度。用公式表示为:


现金流入对现金流出比率=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入累计数/经营活动引起的现金流出累计数


一般而言,该比率的值应大于1,这样企业才能在不增加负债的情况下维持简单再生产,它体现了企业经营活动产生正现金流量的能力,在某种程度上也体现了企业盈利水平高低。比值越大,说明企业上述各方面的状况越好,反之,则说明企业上述各方面的状况越差,发展能力越弱。


文章来源:中国总会计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