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如果你考出了注册会计师,接下来可以做什么?

时间: 2015-08-26 13:37:40 来源: 高顿网校  网友评论 0
  •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明确了方向才能在前进的路上更具动力。注会考试向来以科目多、难度大二著称,备考周期通常需要好几年,如此长线备考之路,没有一个清晰的目的性,是很难做到坚持的。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明确了方向才能在前进的路上更具动力。注会考试向来以科目多、难度大二著称,备考周期通常需要好几年,如此长线备考之路,没有一个清晰的目的性,是很难做到坚持的。

那拿到注会证书,到底有什么用,能够在哪些方面给我们提供到帮助?


注册会计师在财会领域地位十分高,随便去大学校园里抓一个财会生问,就没有几个人不知道它。甚至还有不少学霸大学期间就开始学习CPA,等着毕业了就报名考试。CPA各科通过率是出了名的低,这财会界第一大考的名号也不是开玩笑的,但是这都没有阻挡大家学习CPA、立志考注册会计师的决心。


但是,有些考生经过几年的奋战后,终于通过了CPA,反而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这种例子并不少,所以现在网上也有不少网友“黑”注册会计师,说什么有了这张纸也没什么用,白考了。过了注册会计师真的是“并没有什么用”吗?那我们就不妨问自己一个问题:如果现在已经拿下了CPA,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做吗?


1财务发展方向有很多,注会是优势不是束缚


财务类专业之所以热门,这和它广泛的就业方向和前景是分不开的,从这类专业毕业出来后,你可以做会计、审计、咨询,甚至还有可能去从事财务分析之类的工作,这些都是不错的选择。这时候就会有人说,过了注册会计师以后就只能去当审计了,谁让注会就是审计方向。对此,高顿财经CPA研究中心的Amy表示,这个想法是不对的。通过注册会计师后,你们的财务之路并没有变狭窄,相反,注会会成为一项优势,而不是束缚。


在你还没获得注册会计师的执业认证时,你可以当个小会计,也可以去应聘审计岗、财务分析岗等,但是可供选择的企业主要是小型的私企,而且将来的发展空间也不会很大。但是,如果你已经拿下了注册会计师的认证,情况就有点不同了,因为起点会比其他人要高,在去大型企业或大型事务所应聘时很占优势,能从事的岗位当然不只是局限于审计这一种。




2二、别什么都想做,根据自己的情况合理利用CPA


一般可以将通过注册会计师的人分为两种类型,一类是刚毕业没多久就拿下了CPA,没有多少财务经验的年轻人;还有一类就是已经有多年的财务经验后再考下CPA的财务人。对于这两类人来说,CPA的用法会稍微有点区别。


先来说说年轻人。在明白了“注册会计师”这个认证已经成为了加分项,还能拓宽了求职路之后,可千万别产生一种“什么岗位都试试”的心态。好学是好事,但是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财务领域方向那么多,虽说都能有不错的发展前景,甚至其中还有很多相通的地方,但是没有一个方向可是不行的。而且,刚毕业没几年,财务方面的经验还不够丰富,所以需要多锻炼,这个时候就别想着只靠着注册会计师的身份不干活就能赚大钱的好事了,这个头衔现在只能给你提供一些普通财会人没有的好机会,如果不好好把握,那你就以后就只能上网发帖抱怨注会没有用了。


再来说说第二类有经验的老财务人。老财务人的工作经验已经很足了,又有了注册会计师证,在职场中自然会十分“抢手”,就算他们不想在企业工作,还可以先去事务所历练几年,出来后还可以找几个和自己一样的注册会计师合伙开个事务所,自己当合伙人,也是很有前途的。此外,还可以去投资公司做财务人员,有多年的工作经验后在财务分析、决策方面也会更具敏锐度,所以在向管理层方向发展的道路上也更具优势。


职业发展之路都是自己走出来的,有些人懂得脚踏实地做事,该积累经验的时候绝不偷懒,该把握机会的时候绝不放过,所以最后拿着高薪,当了领导。如果你已经有CPA了,那就别浪费这个认证给你带来的福利,毕竟当初考下注会也付出了很多的努力。如果你还不是注册会计师,但是有这个想法,那就别磨蹭了,赶紧去看书吧。


本文系高顿网校编辑团队原创作品,作者赵祯

若需引用或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高顿网校 作者:赵祯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