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CFO管理会计"触角"

时间: 2015-08-10 08:50:49 来源: 中国会计报  网友评论 0
  • 从移动互联网到互联网金融、从市值管理到并购重组、从精益财务转型到人民币国际化下的财资管理,各位财务总监对不同的管理会计主题有着不同的感触。



从移动互联网到互联网金融、从市值管理到并购重组、从精益财务转型到人民币国际化下的财资管理,各位财务总监对不同的管理会计主题有着不同的感触。

国际化:企业必须具有战略眼光

无论是来自跨国装备制造业龙头阿尔斯通的徐连生,还是来自于上汽集团的谷峰,都不约而同地感受到来自国际化的冲击,并深刻领悟到战略的重要性。

徐连生认为,阿尔斯通之所以能够保持业绩高速增长,得益于其对产业政策和市场需求的宏观把控。而企业的重大挑战是如何保持前瞻性、紧跟市场变化和需求。

“人民币国际化是必然趋势。”徐连生笃定地判断,并与学员分享了阿尔斯通的应对之策。

“资本运营的对象不仅仅是资本,更是整个公司的资源。其主要手段不仅包括投融资,还包括退资。”这些被遗忘的角落被上汽集团首席财务官(CFO)谷峰敏锐地捕捉到。

他反复强调,企业必须具有战略眼光,任何产业都必须在更大的平台上考虑问题。在行动上,上汽集团成立了战略与信息研究中心,在硅谷成立了创投公司,构筑价值链竞争优势,调整姿态,积极拥抱新经济时代。

管理创新:市值管理不是管理市值

新“国九条”明确提出要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市值管理新阶段正式开启。

长期致力于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的业内人士施光耀结合案例对市值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核心内容进行了深入讲解。

“市值管理不是管理市值。”他旗帜鲜明地指出。他认为,市值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制度建设既是重要内容,也是重要保障,是市值管理之纲。

只有制度建设这条纲抓好,才能做到纲举目张。关于如何做好市值管理制度建设,施光耀指出,大股东是主角,“一把手”是关键,CFO是中坚。在市值管理中,CFO的作用贯穿于价值创造、价值实现和价值经营的全过程,必须同时扮演好领导者、参与者和主导者3个角色。

同时,要适应市值管理时代的要求,CFO必须实现从角色、定位、方法到理念的多重转变。其一,在角色上要从利润管理转变为价值管理;其二,在定位上要从“只对内不对外”转变为内外兼顾;其三,CFO的工作方式要从后台转变为前台;其四,在理念上,要从事后记账型转变为事前引导型。

传统巨头:跨界正当时

“站在‘打劫’和‘摧毁’的时代,要像疯子一样思考问题!”大北农集团副总裁兼财务总监薛素文发出这样的感慨。

作为市值最高的农牧企业上市公司之一,大北农集团站在移动互联网的风口之下,深谙大数据的巨大价值,悄然实现着华丽转身。目前,大北农集团在商业思维、企业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都进行了大胆突破。

电商:看上去很美

电商市场,群雄逐鹿。

1号店财务总监张良从“财神爷”的角度,将国内电商发展脉络、竞争格局、典型及非典型企业发展战略等娓娓道来。然而,他也指出当下的电商正在经历“看上去很美”的纠结——享受着高于30%的毛利却饱受着亏损之痛。

“小马拉大车”、“惊人的浪费”、“为规模而牺牲利润”等问题成为电商的顽疾。

开放互动:从价值创造者视角审视精益财务转型

“业财融合,专业分层。”金蝶国际CFO杨健用这8个字概括了金蝶的财务转型之道。

金蝶精心打造财务共享中心,力求实现财务与业务的深度融合、相互支撑。他认为,激情和创造力是员工价值创造的关键。然而,基础管理却不容漠视。思维方式的落地必须借力于信息化工具。

“财务工作如同跑步,看似枯燥,却蕴含着大世界。”平安大华基金财务负责人王彦精妙地描绘了她眼中的财务工作。

她表示,对于金融机构,业财融合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过分,否则创新就无法落地。金融机构必须将财务前置到业务部分,建立快速沟通的机制。她强调说,在互联网时代,工作必须回归到对人性的关注。财务人员的心态一定要积极阳光,持续修炼内功。

“源于财务,高于财务。”这也是谷峰对财务人员的期许。

他认为,财务团队的打造要特别注意3个问题。一要强调学习.这不仅是财务会计专业知识的精进,还需丰富战略、营销等方面的综合知识。二要注意分工。保障财务部门对公司的业务发展、外部大环境有深刻理解。

比如,上汽的财务团队成员,有很大一部分具备工程背景。三要给财务人员提供广阔的舞台发挥个人所长。

来源:中国会计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会计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